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学校,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乐园。潍坊滨海国际学校持续将丰富的美育元素嵌入到学校教育中的每一个学科、每个环节,乃至学校教育的全部过程当中。学校社团建设的实践,就是“以美育人”这一教育理念的拓展与辐射。学生社团的蓬勃开展,全面改善了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让全体学生充分享受到了成长的快乐。

  “我喜欢书法,每天到书法教室练字,是我内心最安静的时候。在书法艺术中,我陶冶了情操,感受到了国粹的魅力。”马小博是学校书法社团的一员,她说,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开阔了她的眼界,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收获了太多。

  走进校园,随处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社团,感受到欣欣向荣的气象。走进舞蹈室,你会看到一群舞动的小精灵,她们在舞蹈世界里激情飞扬;在创意美术室,学生们徜徉在素描艺术的殿堂中,一支支画笔在彩纸上往返穿梭;来到陶泥活动室,你会看见学生们正在用巧手创作着各类手工作品,塑造多彩的世界;在古筝社团教室,老师亲切地为学生们指导着,学生们沉浸在古典音乐的美妙世界……

  十余年杏坛风雨路,千万株桃李香满园。一路走来,潍坊滨海国际学校聚焦素养教育,执着社团建设,全校教师以锲而不舍、勇于进取的精神,矢志不渝发掘优质社团资源,推动着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地向前发展。

  “学生社团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同学们纷纷踊跃报名。通过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同学们亲近经典、体验生活、提升素养、涵养心灵,既培养了兴趣、陶冶了情操;又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学校副校长王敏说。

  教育新常态下,素养教育的地位愈发突出,而社团活动与社团课程是素养教育的重要承载,相互之间交错交织,揉合渗透于日常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对于提升学生核心发展素养、培育学生关键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学校在创新教育体系与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水平与教学质量的同时,全面倡导和推进个性化教学、多元化教育,坚持因材施教、因趣施教,将社团体系建设提升到了更高的战略位置,做到“人人进社团,班班有社团、一生一特长”,创造性地策划了一系列社团活动,张扬学生个性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打造滨海国际素养教育品牌。

  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还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使学生们的在校生活既有文化知识的收获又有心灵境界方面的陶冶与提升,收获自信心与幸福感,提升视野与格局,留下中学时代美好的回忆。学校社团与招生部主任王思泉介绍:“学校在社团文化建设中,社团课程率先升级突破,重新开展社团设计,重构辅导教师团队,校准活动时间地点,规划社团活动内容,在原有社团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提升与重点完善,打造深刻反映学生身心特点、捕捉学生兴趣爱好、遵循学生教学规律、类别齐全且内容丰富的社团课程体系,鼓励并引导每一名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全身心投入社团课程,持续放大自己的兴趣点,以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里尽情发挥自己、一展特有才华。”新学期开始的首月,学校先行推出3大类27项社团课程,涵盖了合唱、棋艺、足球、国画、书法、乐高等社团项目,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科学选择、积极参加、主动融入,从“学科课堂”走出来,走进“社团课堂”里,享受活动带来的快乐,真正把爱好变成习惯,再将习惯变成特长,最终内化为自己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为今后的成长成才奠基助力。

  其中,艺术类社团课程,重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包括手工制作、线描、素描、泥塑、彩绘、国画、竹笛、古筝、尤克里里、合唱、拉丁舞、中国舞等一系列社团课程。体育类社团课程,重在锻炼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合作、团结、奋进精神,包括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跳绳、轮滑等一系列社团课程。除此之外,学校着眼多元发展、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着眼促进学生成长、学生成才、学生成功,还开设了益智培养类社团,包括数独社团、乐高社团、电脑编程社团、围棋社团、象棋社团,持续锻炼和深度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融学科知识与专业技能于一体,集体艺塑造和益智益心为一体,既是学科课堂的向外延伸,同时又是素养能力的全面拓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重视学生社团建设,通过优化学校教学资源,增加学生学习的选择性,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打造一流齐鲁名校提供了新动能。(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