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近年来,经济区不断加大教育保障力度,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下好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先手棋”,推进资源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奋力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区建设。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教育摆在利长远、强后劲的突出位置,明确把招才引智、科教强区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在建设高品质城市、推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更加注重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坚持战略优先。同时,经济区坚持投入优先,足额拨付各类教育生均拨款标准,2019年全区教育事业经费达16104万元,实现五年连续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25.59%。经济区畅通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渠道,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扶持打造一流教育品牌。此外,经济区坚持政策优先,在推进学校建设、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加快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一批管全局、管长远的重大政策,为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提高教育普及和办学水平。加强学校建设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的基本保证,经济区以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为原则,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增加学位2000个,全区待整治小区配套幼儿园已整治完成9处,新认定普惠幼儿园12所,按照每年710元的标准全部落实生均经费,普惠率增长15个百分点,推动实现幼有所育。同时,大力推动学有优教,经济区按照省一类标准规划建设新学校,全部配建食堂餐厅和学生宿舍,2019年新建中小学5处,其中公办中小学3所,共计增加公办学位7260个,占现有公办学位的70%以上。并提升改造农村小学,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此外,经济区着力打造高中品牌,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集“教、产、学、研”于一体的潍坊理工学院中心校区,于明年3月份迎接首批3000名本科生入住3个院系,三年内在校大学生将达到10000名。 

  夯实教育发展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经济区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领头雁作用。不断完善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定办法,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推进校长队伍年轻化。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刚性落实各项惠师政策。今年新考选教师85人,占现有教师总量的11.3%。一年来,落实学校文明奖、教师增量绩效、课后延时服务经费、年终绩效考核等,充分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此外,不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坚持把破除教育体制机制障碍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强大动力。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健全中小学校内部管理和激励机制。建立德育一体化实施机制,实施家庭、学校、社会多元参与评价。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深化课程与评价体系改革,加快发展素质教育,改进教与学的方式,把创新思维培育、创新素质提升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健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关系。教育质量稳步攀升,义务教育水平不断巩固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