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打造“红烛先锋”教师队伍,建设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个工程,开展“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主题教育活动……10月20日,记者获悉,近年来,昌乐县各中小学校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昌乐北大公学学校、昌乐一中英才实验学校以及昌乐县朱刘街道小学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有不少新举措新亮点。 

  昌乐北大公学学校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抓好意识形态建设 

  昌乐北大公学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教育教学发展要求,突出工作重心,切实有效抓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负其责,构建意识形态责任落实闭环管理。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立了“素质至上”的核心办学理念,提炼出了“责强中国 任当世界”的校训以及“人格健全、理想远大、基础宽厚、特长突出、富于创造、人生幸福的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的培养目标,勇担“为民族镕铸优秀素质”的学校使命,深化课程课堂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爱党爱国、修炼素养、自主自律、立德立人、奋斗奋进、报效家国”的主流价值观,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大力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红烛先锋”教师队伍。推行班主任和学科导师制、师徒结对、外派学习、专家引领等项目,一大批专家型、骨干型教师快速成长,多人获潍坊市、昌乐县优秀教师,一名教师成为国培学员。配齐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建立思政教师层级发展引领机制,利用三到五年时间,遴选三位青年思政课领军人才,建设一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师。建立师德考核及负面清单制度,签定师德师风责任书,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 

  学校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不断加大管理、强化责任,做到防患于未然。 

  昌乐一中英才实验学校 筑牢思想根基,助力立德树人 

  昌乐一中英才实验学校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向,紧扣意识形态主旋律,坚持党建引领全局,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形成文化建设、课堂打造、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的德育新格局。 

  学校党建工作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校坚持“一四三三”的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党建统领,将党建融入思想建设、教育教学、德育活动、日常管理,建设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个工程,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提升办学满意度。 

  为培养学生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创客大赛、山东省信息学奥赛、昌乐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等比赛活动,其中闫振超同学获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初中组一等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将艺体课程开设提升到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的战略高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百余个活动社团处处开花,开设足球、篮球、排球、跳绳、陶艺、书法、国画、健美操、舞蹈、合唱、葫芦丝等各类艺体文化社团百余个,真正做到人人有社团、天天有活动,课内课外全方位的育人模式已然形成。 

  昌乐一中英才实验学校以培养天下为怀之英才,建设一所和美与共,允公允能的现代化教育名校为办学愿景,通过几年的努力,学校获得昌乐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小学)杰出组织单位、山东省蓓蕾艺术工作站、潍坊市地震科普教育师范学校、潍坊市互联网+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千锤百炼,精益求精,学校将继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开创教育新格局。 

  昌乐县朱刘街道小学 党建引领促发展,立德树人再向前 

  昌乐县朱刘街道小学坚持党建引领,紧紧抓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科研兴校、特色办校、质量立校”的办学目标,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办学特色,在昌乐教育大发展的浪潮里,奋楫扬帆,勇立潮头,努力培养德才兼备、身心健康、学以致用、创造创新的儿童,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在党支部管理方面积极探索,成立学校“党支部委员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严格执行党支部制定的“三会一课”制度;专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室内设备完善,功能齐全,可用于党内各类工作和活动的进行;加强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建立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宣传专栏,并与党支部的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责任书,进行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知识测试等活动。 

  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坚定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利用节日契机,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主题教育活动。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学校四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参加了昌乐县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中,那“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呼号声更坚定了队员的决心,全体少先队员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信念,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实现人生精彩! 

  学校传承艺术教育特色,加强音体美课堂教学,利用大课间和延时服务时间训练,以此丰富学校文体生活,进一步弘扬学校艺术办学特色。(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