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风轻云淡,走进诸城市实验中学,秋末的暖阳像母亲的双手,抚摸着校园内的绿叶和花朵,微风吹拂,操场旁树枝轻轻摇曳,映衬着过往师生自信的笑容。这里人文气息浓厚,书香馥郁,师生积极向上,学者静心读书,学而不厌,师者潜心育人,诲人不倦,到处洋溢着奋发向上的力量。

  近年来,学校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丰实内涵,激发活力,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以党风促校风带学风,不断凝聚学校内涵发展,奋力开启了立德树人的新征程。

  落实责任,发挥引领作用

  党建,不仅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今年以来,学校党委不断创新学校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发展格局初步呈现。“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抓好党建工作,弹好十指钢琴,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关键在于合理取舍,做好党建‘加减法’。”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勇一语道破党建引领点燃学校发展引擎的秘诀。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党支部重要作用。学校党委充分发扬制度建党的优良传统,以制度和机制管根本、管长远,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党委职责,拴紧责任链条。为确保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完善管理架构,明确要求每位党委成员包靠一个党支部,让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组织建设担负直接责任,并将其纳入个人评先评优之中,打造坚强的领导组织。学校从制度建设切入,将党建与学校制度融合,让制度引领党建落到实处。把党支部评价纳入到年终考核,把党员作风与个人绩效评定结合,使党建行政同轨、同向发展。此外,制定《学校党员教师从教十不准》,建立党员示范岗和谈话制度,用制度引领全体党员和党支部开展组织建设,强化党员身份,持续提升党员明责、履责、尽责的意识和能力。让每一个党员成为教育征程中的先锋、每个党支部成为学校教育的战斗堡垒,使全校党建工作做到目标一致、集中领导、资源共享、普惠全员。

  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的班子队伍,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教艺精湛、师德高尚、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示范引领,打响教育品牌

  “我的教育梦想是爱每一个孩子,做一名优秀教师。”日前,学校党员教师郑伟在该校举办的“党员晒课”专题活动中吐露心声。

  为提升教学水平,学校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教学活动”的深度融合。学校每学期举行各类竞赛、公开课,为党员教师成长搭建舞台,开展“党员晒课”等专题活动,激励全体党员示范引领。此外,将党建工作融入学科教学、主题活动、环境建设之中。在国庆节举办“紧跟党走,携手共进新时代”“颂党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学校党委成员坚持靠在教学一线,坚持每天听课、评课、巡课,参与教研科研,做教师的专业引领者。支部书记都要学有专攻、教有特色,做到“学”中巩固思想,在“教”中彰显先锋本色,让党建和专业共同发展。把优秀的教师发展成为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发展成为管理骨干,实现党对教育的管理、专业、思想的全面领导。

  同时,学校始终将课题研究与课堂结合,让研究走进课堂助力教学,让骨干教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各级课题的探索研究,让教师们争做研究型教师,同时引导教师立足日常教学中的困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参与课题的申报。通过老带青、骨干带新、互帮互学等形式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让教师走出去,扩大眼界,接受多样化的培训,通过学习把更多的先进理念、教学方法、研究成果加以融合、内化、吸收,使全体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得到提高。

  在这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学校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脚踏实地,打响了学校教育品牌攻坚战。

  创新方式,助推学校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功实践。为确保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校党支部从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计划。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先进思想武装全体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

  做合格党员,既要在政治上先进,业务上也要过硬。学校坚持把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通过党员主讲示范课、引领课,“讲述自己的育人故事”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学校把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师培训工作自然融合,把“三会一课”与教师政治学习、业务研修统筹安排,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学校党委坚持打造学习型组织,要求党委成员、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党员自觉学和全体教师共同学。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各级文件精神,从不同层面组织党员和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党员每月向学校提出一条建议;每天积极登录“学习强国”APP学习;每学年开展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学期撰写一篇个人党性修养的感悟心得;每位党员都要至少帮扶一位年轻教师;每学年开展一次校内优秀党员评比;每月访谈一组学生家长,走好群众路线;每位党员都要成为本校一面鲜艳的育人旗帜。

  “学校共有5个党支部,其中,行政党支部建在教辅管理部门,离退休党支部建在退休老党员群体中,其他三个支部均建设在教学一线,支部既要承担级部的教学管理工作,又要承担党建工作,各支部的工作量大,负担较重,考虑到这一现实情况。学校党委统筹规划党建工作,坚持全校党建‘一盘棋’,做好顶层设计、过程指导、考核评价工作,制定党建标准化建设模板,帮助支部建立完善‘四个阵地’,定期召开党建指导工作会议,各支部在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下,结合本支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有效避免支部各自为政、工作重复、资源浪费的现象,切实减轻支部负担。”学校党建办主任管卫青介绍。学校党委从加强学习教育入手,加强党员个人思想政治工作,各支部做好沟通、疏导工作,积极开展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与支部党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谈心、集体座谈活动,面对面了解党员的心理诉求,尽力解决党员关心、在意的热点、焦点问题。

  学校党委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强化服务意识。各级部处室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基础上,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总目标,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用心思,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提升管理服务能力,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共产党员在行动”活动,以正风气、提服务为重点,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学校党委制定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组织每名党员教师每月为师生做一件好事。加大对困难师生的帮扶力度,把党的温暖切实传递到每一名师生的心中。

  ……

  党旗在校园里高高飘扬,特色在创新中熠熠生辉。诸城市实验中学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催生出素质教育的累累硕果。学校将继续坚持党建为引领,发扬勇挑重担、克难攻坚、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落实立德树人,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学校持续发展、优质发展、跨越发展。(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