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潍城区潍州麓台学校是一座传统与现代气息交融的学校。自2017年建校以来,该校依托现代化教育教学的优势,坚持特色立校战略,并以先进的教育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突出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育人的功能,优化教育文化环境,进行我市首批智能化教育试点,为创造可持续的未来教育夯实基础。

  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近日,在潍州麓台学校C++社团的课堂上,初二学生马颜斌用自己编写的程序,使画面上的“编程猫”按照指令一步步完成任务,十分有趣。作为世界机器人大赛MAKEX勇者征途比赛一等奖季军的获得者,马颜斌起初认为学习编程很难,但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操作各种指令,逐步提高了他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了学习兴趣,培养了编程思维。“课余时间,我会利用编程知识设计一些小程序,现在我每天都渴望学习新知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今后可以设计出更多好玩的程序。”马颜斌说。

  “学生们每周有90分钟时间学习编程,会学到不同的算法,这些算法也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什么要设计这一步?’‘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每一位学生都会经历很多次头脑风暴。”该校副校长颜洁表示,自2017年建校以来,学校利用两年多的时间,陆续开设了《编程猫》《小学生漫游世界》《小瓢虫》等编程类校本课程,面向所有年级的学生。

  在颜洁看来,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为推动学校信息技术学科不断进步,开设编程课很有意义,它不只是教会学生运用各类编程软件和学习编程语言,而且注重编程背后的思考逻辑和思维方式,以此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可能很难马上体现在学生的学业成绩上,但经过不断学习,相信会让他们终身受益。”颜洁说。

  建立科技创新与校园文化

  相融合的新教育模式

  潍州麓台学校始终以抢占信息技术教育制高点为目标,先后投入1000万元,为每间教室配备高端触控一体机设备和电子班牌,辅助教师教学。为了在中小学创新教育中不断注入新活力,该校先后建设成立了C++社团、机器人社团等体现学校特色现代化教学的编程类社团。老师们从趣味案例入手,结合编程指令等,讲解每一道问题的算法。编程课生动有趣,学生们学得津津有味,激发了学习兴趣,发散了编程思维。

  在实践和摸索中,该校多名学生获得荣誉。在山东省创客大赛机器人竞赛奖项中,季建豪、高雯雯荣获九宫智运一等奖;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初中组智能餐饮机器人比赛中,王正航获一等奖;在山东省信息学奥赛中,该校两人进入复赛并参加了在日照举行的山东省CSP-J2认证。2019年,机器人社团被评为潍城区“十佳社团”。

  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广泛应用,编程能力、计算思维以及对智能化社会的深度认知,令信息化技术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学生信息素养内涵的重要内容。学校始终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注重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基本素质。在这里有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任务,学生可边玩边学习各种机器人技术,如触碰传感器等;结合编程软件和硬件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在学习机器人相关运用时,了解未来机器人领域的发展趋势,同时锻炼自己的团结合作能力。

  学生们纷纷表示,学习编程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习积极性,还让学校真正成为了学习、生活的乐园。

  据悉,2017年以来,潍州麓台学校始终依托现代化教育教学的优势,进行我市首批智能化教育试点,以信息化、人工智能等为基础,深度应用教育信息化,突出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育人的功能,将智能、编程融入校园生活,建立起科技创新与校园文化融合的新教育模式,真正让学生体验编程、爱上智能、运用科技。(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