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11月23日,寒亭区各个学校的英语老师来到寒亭区实验中学参加“深度学习”教师研讨会。在这次研讨会中,各位老师相互交流和分享,通过公开课展示、教研讨论、反思总结等,各位老师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老师们教研讨论收获大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寒亭区实验中学的王二妮老师带来了一场流畅丰富的阅读课,导入新颖有趣,学生们积极发言,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接下来,寒亭区各个学校的老师进行了教研讨论,分析了王二妮老师在教学上的优点和待改进之处。大家印象最深的是教学目标要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点,整个教学过程都要围绕学生展开,时刻关注学生的掌握情况。

  在各个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发言之后,寒亭区教研员刘晓芳老师进行了总结和归纳,提出阅读课在文本处理上要始终遵循十六字箴言:“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反复出现”。在解读和处理阅读文本时,要问几个重要的问题,分别是:文章的主题意义,作者的写作意图,文章的结构以及文章中的语言修辞。同时,要在感知文本、理解内化文本、输出文本、跳出文本和应用文本的流程中更好地掌握文本,让学生在消化文本知识的基础上向外拓展,锻炼和提升他们的应用和发散能力,使所学的知识转变为可用的知识。

  接下来,刘晓芳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听说课的教学流程,强调了变式朗读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听说课的教学中要树立一种“所有文字和素材皆可读”的意识,通过大回合——小回合——大回合的交替使用和灵活使用,更好地让学生掌握听说能力,巩固学生的输出能力。

  为了更好地帮助各位英语老师落实听说课教学,刘晓芳老师展示了刘大伟老师在公开课中获得一等奖的听说课课件。刘大伟老师的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主体,清晰明了又层层递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通过一系列包含新语法的句子引入新语法,让这节课的重点更加突出,便于学生接受和理解。在听力训练和对话处理上,多层听,听后说,听后读,让学生多读、多说、多练。

  教研员提出教学建议

  最后刘晓芳老师为寒亭区各个学校的全体英语老师提出了几点教学建议。第一,认真备课,提高课堂效率。对于英语教学来说,准备充分,认真负责的备课是英语教学的基础,而备课时要仔细研读文本、课标和中考题型,还要注重兴趣点的问题,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教学问题,同时要不断地巩固落实所学的语法点。第二,加大阅读量,提高阅读能力。各个学校都要重视阅读并落实阅读训练,完成必读书目,选择符合学生现阶段水平的素材,比如有意义的、有趣的、反映时事热点的报刊和杂志等等,同时把布置、检查和分析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第三,继续强化“变式朗读”特色教学,各个学校要进行校际教研,加速变式朗读的推进和实践。第四,音标教学要长抓不懈,重视语音和语调教学,适当开展具有英语特色的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锻炼所学,积累经验。

  在这次研讨会中,各位老师相互交流和分享,通过公开课展示、教研讨论、反思总结等,收获良多,受益匪浅。老师们纷纷表示,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会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相信经过各位老师的不断学习,寒亭区的教学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成果。(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