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学校,因为书香而圣洁典雅;师生,因为书香而充满愉悦。

  一走进安丘市第三实验小学,一股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校园的宣传栏上,都张贴着让学生津津乐道的古代小故事;沿着楼梯走上教学楼,只见楼梯和走廊两边的墙壁上,张贴了读书标语和有关读书的宣传;校园里的图书漂流站,定期更换图书,满足学生的读书需求,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徜徉其中,流连忘返;在每班设立的图书角,学生读书的身影无处不在……

  书香校园建设是学校内在发展的需要,是师生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打造幸福教育的需要。“书香校园建设,理念必须先行。我们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守文介绍。近年来,学校以“月读、悦读、越读”为理念,构建“一体三翼”的阅读能力培养模式。“一体”是以阅读教学为主体,“三翼”是家庭图书角、阅读+、家长孩子进书店。“一体三翼”把阅读从课堂、校园,延伸到家庭和书店,实现学生阅读时空的全覆盖,学生可以做到天天都是读书日,月月都有读书节。

  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的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

  安丘市第三实验小学正是这样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该校始终把内涵发展、精细化管理、打造名教师队伍、完善育人环境、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办学追求。学校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引导学生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浓郁了学校的书香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校师生“好读书、读好书”,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为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学校在聚焦教学目标上下功夫。学校提出聚焦目标的有效策略,界定目标的来源和分类,规定对教学目标设计描述的五个要素,使阅读教学中的“对话”直指靶心。学校以教师为阅读教学的“对话”主体,结合阅读教学的载体和要素,把“教师对话”提炼为六个主题对话,即教师与“文本、学生、编者、作者、板书、课件”的对话;每一个主题对话都有具体要求,且直接指向教学目标。学校以学生为阅读教学的“对话”主体,结合阅读教学的载体和要素,把学生对话分为六个主题对话,即学生与“文本、教师、学生、作者、板书、课件”的对话;每一个主题对话都有具体要求,且直接指向教学目标。同时,学校提出教师对话、学生对话的评价策略,评价都围绕和指向目标。评价指标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评价方式采取描述性评价和等级评价。

  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离不开家庭的共同参与。学校为全方位打造书香校园,还特别多方联动,通过开家长会、家访等多种途径让家长感受到学校的书香文化,积极参与“书香家庭”的建设活动。此外,还邀请家长协助记录孩子课外阅读情况,并将其作为评选“阅读之星”的依据之一。学校要求和指导家长为孩子建立家庭图书角,共建家庭图书角1270个,为孩子的家庭阅读创造良好条件、环境和氛围。学校为学生配发“家庭图书角阅读记录本”,记录和存留阅读痕迹,开展“班级月读明星”“校级月读明星”“书香之家”等评选活动,激励学生坚持阅读。同时,学校借鉴“互联网+”这一理念,设计“阅读+”活动,把每周周一至周五下午活动课时间的半小时固定为“阅读+”活动的专用时间,由语文教师负责,自主开展读书活动。

  “书乃物中精华,善求者必博”。如今,在书香四溢中,安丘市第三实验小学校内阅读氛围日渐浓厚,教师的师德水平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人文素养日渐丰厚,整体呈现出自然风貌与人文情怀融为一体,开拓进取与和谐发展比翼齐飞的繁荣景象。(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