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三所优质新建学校同日启用,九处学校在建项目相继启动,331名新招教师走上一线……2020年,潍城区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秉持“唯我能成、唯我必成”的信念,确立“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打好教育发展改革“组合拳”,练就教育成长创新“真功夫”,努力创办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高质量教育生态区、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

  仨新校同日揭牌启用 均衡发展迎来新机遇

  11月16日,潍城区智群学校、南三里小学、医科大学附属幼儿园同日揭牌启用。三所均为高标准、高起点、软硬件设施一流的新校,提供优质学位近4000个,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求,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

  “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离不开优质教育资源。其中,学校基础建设更是重中之重,为此,我们主动创新投融资方式,紧盯中小学、幼儿园基建,频出‘大手笔’,用‘真金白银’换来全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绿水青山’。”潍城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吉东介绍说。

  2020年,潍城区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投资6.6亿元,新建2所中小学、10所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建筑面积10.9万平方米,学位5970个;规划投资7.8亿元,陆续启动潍阳学校、望留中心学校、于河中心小学等9处新建项目,新增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学位8064个;投资950万元,提前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四改行动”,全域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工程”……

  在科学布局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潍城区聚焦项目攻坚,努力推动办学条件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全区教育服务品质。全区各中小学全面更新触控一体机、教学电脑、实验器材等硬件设施设备,实现千兆网络校校通;区内通过优质园资源输出、街道中心园委托办园、国内知名学前集团托管等形式办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新建幼儿园,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治,并构建起完善的星级评价体系;仓南路学校幼儿园等17处幼儿园获评省级示范幼儿园、省级一类幼儿园、省级学前教育游戏活动实验园,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6%。

  狠抓校长专业化 激发教师内驱力

  一位好校长,带领一批好教师,就能办出一所好学校。如何才能拥有更多的好校长?潍城区紧盯校长素质持续提升,积极实施校长治校育人提升工程,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公开遴选29名校长后备人才,完善校长梯队结构,组织校长治校育人成果展评、“未来教育家”路演、校长集中培训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校长队伍整体能力。

  除了磨炼“内功”外,潍城区依托“一校长多学校”学区制改革,通过“名校带弱校、总校带分校”的方式,进一步锻炼校长们的治校育人本领。目前,潍城区共划分为实验学区、永安学区等8个学区,覆盖51所学校,统筹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师管理等七大要素,全面提升学区内成员校办学水平,实现区域教育资源共治共享。这一典型经验在全市教育改革论坛汇报交流,并获评市政府教学成果奖改革创新奖。

  为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潍城区招考新教师331人,其中双一流大学和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70人;引进泰山学者颜炳罡、中国楹联学会刘太品等高层次专业人才;发挥“潍州联盟”作用,强化与驻区高校联合,与潍坊学院签订教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区校两级名师工作室建设;设立教师专项培训经费和区政府教学成果奖,全力打造教育人才洼地。

  为了激发教师的内在活力,潍城区着力推动教师区管校聘、绩效工资等系列改革,全力打造名师辈出的师资队伍。一方面,按需调配师资,引导优秀教师到街道学校、薄弱学校从教,2020年跨校竞聘教师278人,占教师总量的10%以上;另一方面,拨付超1100万元绩效工资,用于生均绩效工资增量、延时服务经费等,推动实现优教优酬、多劳多得。

  今年9月7日,潍城区召开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潍城名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打造潍城名师品牌。到2020年,全区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潍坊名师达到700名,占比达到30%。

  党建引领传承红色教育 扶贫实现全覆盖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人的使命和责任。聚焦党建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坚持党建领航,强化基因传承,抓实思政教育,擦亮党建品牌。永安路小学的主题阅读、潍坊外国语学校的‘十六字’工作法、潍州麓台学校‘党旗领航、红烛麓台’、仓南路学校‘南岸学堂’等党建品牌得到《人民日报》《半月谈》等中央媒体点赞推介。”潍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李建刚介绍。

  潍城区创新推出《党建100秒》,深化“三红工程”,新搭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长廊、革命故事专栏系列阵地36处,开展比干劲、比贡献、比奉献“三比”主题活动及首届十佳思政课教师、思政课程、思政教育创新项目评选,仓南路学校“三段六课程”课程体系获评全市十大党建品牌课程,望留中学刘增江获评全市中小学十大党建品牌教师,潍城区实验小学《梅花魂》获评市级“课程思政”精品课,西园小学张蕾获首届全市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潍坊外国语学校获评市级学用“灯塔”工作示范点……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而教育扶贫更是不能落下一个人。对此,潍城区建立区、街、校、村四级联动排查机制,对全区857户贫困户开展详细摸排,发放各类助学金85万余元,资助学生超1400人次,全力做好教育资助、控辍保学、省定贫困村的教育扶贫工作,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全覆盖,确保教育行业资助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区教体局获评潍坊市教育扶贫协作先进单位、潍坊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疫情防控彰显本色 素质教育擦亮特色牌

  战校园疫情,显教育本色。今年疫情期间,潍城区投入118万元调度各类防疫物资,在全市率先选优配齐学校专业医务人员76人,精心选派50名康育校长,全面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坚决筑牢校园防疫的安全藩篱。

  为破解疫情引发的教育难题,潍城区举办“疫情对教育的挑战与对策”教育改革论坛,强化后疫情时代教学研究,明确教改方向及路径,并在全市作典型发言。利用“空中课堂”,提供五千余节名师录播课、一万余节微课,满足学生们多元化学习需求;借助“幸福路”平台,构筑起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体系,实现“停课不停教”,潍州外国语学校四胞胎妈妈王偲等先进典型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潍城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获评潍坊市“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全区26项作品入选市级家校育人课程、金点子案例,15节精品课入选学习强国省级课程资源库。潍城区教体局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相关领导先后到该区中小学现场调研防疫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深化活动育人课程体系建设,潍城区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等系列活动,德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潍坊八中、北关中心小学获评潍坊市文明校园;区教体局团委获评潍坊市五四红旗团组织;教育部政法司调研组到潍坊外国语学校现场调研法治教育并给予高度评价。

  相较于2019年,潍城区中考成绩实现再次提升。这一切源于该区深入开展未来教育等六大类实验项目,持续深化“双改行动”,构建完善自主互助高效个性化课堂的教育实践。潍城区获评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7处学校项目获评市“立德树人教学成果”创新项目,18项改革成果获评市政府教学成果奖,17项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全部结题。

  谈及素质教育时,潍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教科研培训中心主任魏剑秋介绍:“我们持续推进素质教育,造就了如中小学艺术节、体育节、科技创新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四大节’,‘一校一品’教育品牌区,阳光大课间等一批潍城特色品牌,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

  据了解,在第35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潍城区获奖9项,其中3件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7件作品入围,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一;全区七所学校在世界机器人大赛获冠亚军11项;潍坊三中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特色学校,潍城区实验小学获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潍州麓台学校获评全市人工智能示范校(仅7处)……

  九万里风鹏正举,乘风破浪正当时。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潍城区正在加紧编制“十四五”规划,按照“两年打基础、三年补短板、四年大发展”的总基调,擘画教育发展蓝图,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为抓手,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深化综合改革,提高育人质量,推动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科教之城、未来之城、教育潍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