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特殊教育是为满足残疾儿童的特殊学习需要而进行的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怎样才能提升特殊教育质量,让这些“特殊之花”自然绽放?寒亭区杨家埠小学进行了深入探索。

  配备优秀教师,为特殊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寒亭区杨家埠小学始建于2008年9月,是按照省级规范化标准投资建设的一所公办学校。教学设施全部按国家Ⅰ类标准配备,优质的教学资源,为特殊教育的实施提供了物质保障。

  学校有专门的舞蹈室、科学实验室、创客实验室、风筝扎制室、木版年画室、体育器材室、图书阅览室、书法教室等,还有方便对学生进行专业心理辅导的“心灵小屋”。室内配有玩具、沙盘等相关设施,环境舒适,能够为随班就读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阅读、游戏和交流提供便利。

  应特殊教育之特殊需要,杨家埠小学从“优先、优训、优待、优质”四个方面来加强教师配备,提升教育水平。根据特殊学生的具体情况,优先配备高素质师资力量。在征求家长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特殊孩子的教育方式。

  杨家埠小学建立健全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制度,切实保障特殊教育教师能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熟悉相关政策与指导方针,思想认识、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特殊教育需要超乎寻常的爱心和耐心,也需要特殊的教育方法与策略,需要沉下心来循序渐进地给予学生个性化辅导与引领。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特殊孩子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展示特长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孩子们有的喜欢绘画,有的擅长手工,有的愿意阅读,有的愿意锻炼……特殊教育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需求和就近发展区给予适当的指引,激发他们的兴趣和潜能,帮助他们获得知识与技能,培养自信,让他们在人格平等、互助友爱的环境中快乐成长,变成一个自理自立、坚强阳光的孩子。

  创新教育理念,搭建残疾儿童成长的阶梯

  为使每一个特殊孩子都能接受最适合他们健康成长的个性化教育,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与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寒亭区杨家埠小学教科研团队遵循“激发潜能,助力成长”的理念,确定了培养“身残志坚、阳光乐观、自立自强”慧美少年的特殊教育目标,创建了“特殊教育”和“慧美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方式。本着“人格上平等、心理上关注、生活中关爱、学习上适度”的原则,要求特殊教育教师必须做到“五个突出”“四项保障”和“三点关注”,给这些“特殊之花”提供真正适合他们发展的丰厚土壤。

  学生资助工作,让特殊教育散发人性光辉。残疾儿童资助工作,是党和政府给予这些特殊孩子的一份特别关爱,也是促进特殊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寒亭区杨家埠小学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资助政策,将“有情资助”和“无痕育人”相结合,努力推进依法资助、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用挚爱与责任搭建起残疾儿童健康成长的阶梯。

  学校采取政府、学校、教师三结合的方式。政府资助款项,根据政策应助尽助;学校不但免除残疾学生的校服费,校领导还会定期看望,带去温暖和慰问品;教师给予孩子的更多是真诚的关爱,也有学习用品的赠予和现金的支持……这些认真细致的工作,让特殊教育有着特殊的温度,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提升育人质量,让特殊教育之花绚丽绽放

  有了爱和阳光,特殊之花就会灿烂绽放。

  在社会、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关爱下,通过个人不懈的努力,曾经在寒亭区杨家埠小学随班就读的三名学生有了很大的变化:听力有障碍的学生特别阳光自信,能把汉字写得非常漂亮,与同学的关系极为融洽;肢体残疾的学生非常好学,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儿;智力残疾的学生,能学着同学们的样子主动为班级服务了。有爱就有奇迹,现在他们已全部升入初中,进行新的学习。

  正是特殊教育也让正常的普通孩子看到了“特殊之花”生命的顽强,看到了师爱的圣洁,特殊教育在每一位孩子的心中都埋下了“大爱”的种子,面对弱势群体,他们学会了接纳、尊重、欣赏和付出;面对正常孩子,残疾儿童不再自卑,他们有了敢于挑战一切的勇气,有了珍贵的友谊,有了自立自强的信念。看到孩子的变化,家长再也没有了从前的担忧,从他们满足的笑容里,从他们感谢的语言中,特殊教育老师们也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现在在杨家埠小学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有四人,其中一人智力残疾、三人肢体残疾;送教上门的有两人,一名多重残疾,一名智力残疾。为了他们能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杨家埠小学的特殊教育工作依然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创新。(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