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为深入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三融合”教育,潍坊博海学校创建了寒亭区首家“家风家训教育馆”。教育馆旨在通过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教文化,强化家庭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家风家训的重要作用,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搭建平台。家风家训教育馆建有四个展区:家风主题展区、古代优秀家风家训展区、博海家风文化建设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区。

  家风主题展区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古代优秀家风家训展区

  本展区共有三个展厅,展陈了古代先贤优秀家风家训的图文内容。家风家训是古代以家庭教育为范围的道德教育形式,也是中华道德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家训文化起源于周代,春秋时期孔子的“庭训”应为标杆,汉代“诫子书”逐渐流行,到南北朝家训文化开始盛行,家风之说由此出现,至宋代甚为重视,明清时期已大为流行。这些流传下来的家风家训承载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智慧和美德,对塑造子孙的个体人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产生了巨大影响,对当下仍具有相当大的启示意义。  

  

  博海家风文化建设展区

  家庭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场所,家风家训涵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何将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落到实处?“少习家训,长得名师。”潍坊博海学校在认真抓好学校教育的同时,积极拓展教育空间,和社会各界一道将学校教育向家庭教育拓展延伸,在抓好新八德教育的基础上,以“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题,在广大师生家庭中广泛开展了“树家风、写家风、评家风、送家风、传家风”为主要形式的“五风”活动,有效促进了广大师生家庭开展家庭教育的积极性,促进了博海学子的健康成长。本展区共有“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家风系列活动、新八德教育、家风文化书法作品三个展厅,展陈了潍坊博海学校自开展家风文化建设以来的图文内容。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展区

  潍坊博海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着眼于学校师生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情况,通过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掠影,来凝聚全校师生、引导学生家庭以主题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学校整合红色主题、家风文化建设主题相关资源,创新主题活动教育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全体师生思想文化阵地,通过各类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