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最新资讯

  春之韵在于鸟语花香溪水潺潺,秋之韵在于瓜果飘香丰收在望。有春之耕耘才有秋之收获。青年教师就如同含苞待放的春天,为校园增姿添彩。他们是学校的后备力量,是学校发展的希望与未来。近年来,青州一中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不遗余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队伍发展,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工作理念在青州一中校园内部深入人心。以身作则,干在前头,自上而下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不断提高。精文简会,转变作风,让校园静下来,把时间还给教师,集中精力教学,有更多时间休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教师们认真履行教学职责,一心扑在工作上,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青蓝工程”传承爱与责任

  2021年开学季,青州一中迎来新入学同学的同时,也迎来了17名新入职老师。

  面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校领导清晰地认识到:学校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师资水平直接决定了学校的办学水平。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教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相互交流共同发展,建设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成为青州一中的重点工作之一。

  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青州一中实施“青蓝工程”,鼓励经验丰富的“蓝教师”与年轻有冲劲的“青教师”结成对子,共同成长。

  9月18日,青州一中“青蓝工程”启动仪式在《师说》《劝学》的吟诵声中开始。燕臻副校长宣读了结对名单,向“蓝教师”颁发了聘书,并深切嘱托:“将青年教师的成长付于各位导师,对于导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希望导师们能主动热情关心年轻教师,做他们事业的引路人,全力帮助、细致指导,让青年教师茁壮成长。”

  在大家的注视下,“青教师”们依次上台,向自己的“蓝教师”赠送备好的拜师礼物并真诚地鞠躬致谢。一束鲜花、一支钢笔……小礼物寄托真心意,熔炼的是一份份敬重和感激。“蓝教师”向“青教师”慷慨无私亲授智慧锦囊,一纸信笺、一枚枚的小锦囊就是人生大智慧。一送一回间,定下了一份契约,许下了一份承诺。从此以后在他们身上多了一种联系,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蓝教师”与“青教师”携手并行,教学互进,荣光共享,助力他们迅速成长,快速融入一中强大的教师队伍,成为一中这支教育劲旅里面的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九维六动”让课堂生动起来

  “孟子游说齐宣王提出放弃霸道,施行王道的经过,比较系统地阐发了孟子的仁政主张……”10月13日,高三年级三班的语文课上,讲台上青年教师宋肈松正在细致耐心地为学生讲解古文《齐桓晋文之事》。

  讲台下学生们像一块块“小海绵”,在宋老师的讲解中“吸收”着古文之美。台下课桌旁还有一位特殊的“学生”,他是青州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史振平。作为2021学年至2022学年青州一中“寻找最美课堂”的听评人,史振平一边听宋肇松老师讲解,一边在手边的笔记本上记录下了整堂课上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每个瞬间,指出了优缺点,并提出了如何改进的建议。

  课堂是教师的练兵场,更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迄今为止,青州一中“寻找最美课堂”的简报已经出了八期。每一期都有20余位不同科目老师得到校领导和学科主任的聆听和点评。既有对课程闪光点的褒奖,也有对课堂的反思和建议,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像这样的随机随堂听评在青州一中每天都在发生,这是该校“九维六动”生本课堂建设的生动写照。为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育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实现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的目标,经充分研究论证,青州一中从2019年9月开始建构实施“九维六动”生本课堂,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以“九维六动”生本课堂撬动青州一中教学深度变革。

  “九维六动”主要从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以教师层面的九个维度——思想维度、受众维度、任务维度、结构维度、方法维度、氛围维度、思考维度、关系维度、效果维度构建生本课堂,带动学生层面做到“口动、手动、耳动、眼动、脑动、心动”六动。

  改革坚持试点先行的原则,由各年级自主报名参加改革实验的68名青年教师先行改革试点,并不断探索完善、扩大试点老师群体。在试点的同时,全体教师深入反思,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少、师生多边互动少、学生深入思考时间少等突出问题,强化改革意识,大胆创新实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技艺。

  “九维六动”课改全面推进以来,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生命成长的地方,成为提升育人质量的主渠道,成为赢得新高考改革的制高点。老师们也借助本次课改,取得了诸多闪光的进步和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青州一中有178人次获得从国家到省市县各种级别的教育教学成果。

  课改的推行,激励了学校广大教师参与热情,通过教学实践,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30公里远足、“松林杯”辩论赛、经典诗词演唱会、励志报告会、学生成人礼等,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身的幸福感,学校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学校的满意度、美誉度越来越高。

   “说课大赛”展现教师风采

  “同学们请看,这是前几天下雪时,咱们学校的校园景色,怎么样,美吧?现在请同学们回顾一下你们在冰面上滑冰的情景:先助跑,紧接着停住脚步,然后就滑出去了,滑动一段距离以后就会停下来。请同学们思考一下,这几个运动过程所包含的物理原理是什么?”“停住脚步以后会滑出去是因为人具有惯性,滑一段距离以后停住是因为人受到摩擦阻力的作用。那为什么同学们滑动的距离有近有远呢?这位同学说是因为每个同学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不同。那么,摩擦力的大小具体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好,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探究一下——摩擦力”。

  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青州一中青年教师“说课大赛”拉开帷幕。此次“说课大赛”共有23位青年教师参赛,经过预赛的精彩角逐,共有18位教师进入决赛。

  “苗光润老师的普通话标准,声音悦耳,值得学习。杨皓麟的课件制作精良,课上演示实验生动有趣,许多环节值得借鉴。王晓燕老师自信大方,仪态优雅。房莉老师语言组织能力强,过渡自然……”台下评委在评分表上全面细致地记录着每位参赛老师的个人特点。

  “说课”直接反映了执教者对所教课题的把握程度、驾驭能力,反映出执教者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对于提高自身师范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让自身优势在大赛中充分展示,参赛教师在赛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从说课材料的编写到课件的制作,从时间的把握到教法的运用,都力求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通过说课大赛,优秀教师的风采得到了全面展示,老师们集中学习、集中交流,在互相学习中找不足,在互相交流中共同进步。

  日前,青州市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建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活动圆满结束,代表青州一中参赛的12个学科青年教师积极筹备、表现出色,经过激烈角逐,夺得了8科第一的好成绩。他们将代表青州参加潍坊教科院的课堂教学大赛。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对我的栽培,更离不开学校领导、同事们对我的帮助!”手捧着音乐第一名奖杯的青州一中教师赵婧激动地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