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全市广大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推进“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和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积极开展了“向国旗敬礼”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广泛开展

 

  及时成立了“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下发活动通知,将活动目的、活动时间、活动方式及时通知全市各中小学,要求各学校以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活动,签名寄语,抒发感言,表达心声。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校专门召开班主任会议,部署“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向各班广泛宣传“向国旗敬礼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的重要意义。各学校组织升旗仪式,举行“向国旗敬礼”活动启动仪式。

 

  三、分步实施,扎实开展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动员阶段。各学校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向全体学生作动员讲话,使师生明确活动意义,并提出了活动具体要求。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等媒介,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队会、表彰评选等形式进行动员、宣传,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为向国旗敬礼活动的广泛开展创造浓厚的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开展网上签名寄语活动阶段。各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签名寄语:1、每天利用信息课及自习课时间,分年级分班级组织学生在微机室进行网上签名留言。2、组织学生回家后在家长的指导下,在家庭上网参加活动。3、家里没有电脑的同学将自己的寄语交给班主任,由班主任在学校备课室、微机室指导帮助留言寄语。4、学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表扬鼓励,如:进行寄语展评,精彩寄语集锦、摘录等。学生热情非常高,这些感言寄语文字质朴、风格清新,感情真挚、令人鼓舞,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小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展示了我校爱国主义教育的显著成果。

 

  第三阶段,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开展活动。各学校组织学生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抗日战争遗址、遗迹、纪念设施等资源,就近就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四个一”活动:刊出一期“庆祝国庆节”为主题的板报;举行一次讲故事比赛;开展手抄报比赛;举行演唱革命歌曲比赛。

 

  四、丰富载体,增强实效

 

  该项活动将以网上签名寄语及线下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上积极组织未成年人登录中国文明网、央视网、中国未成年人网等网站,面向国旗敬礼并签名寄语。线下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社区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发挥团委、少先队等组织的作用,利用社区和家校沟通工作平台,协调组织家长带动未成年人一起参与。开通该项活动的开展,广大青少年网上签名,留言寄语,抒发感言,表达心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92506名学生参加了活动,共发表感言寄语58000余条(三年级以上)。全市中小学生“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参与率达到98%以上。同时,各学校以“十一”国庆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日庆祝活动,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这一主旋律。

 

  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全市中小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树立了学生勤奋学习、快乐健康成长,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