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未成年人频道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潍坊市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线上学英雄 

实践敬英雄 

  奎文区开展网上祭英烈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疫情防控期间,奎文区文明办、奎文区教体局在全区小学生中开展了主题为“缅怀英雄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争做文明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

  昌邑市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 

  为更好的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共青团昌邑市委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红色文化研究会和义工联合会特开展“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活动。4月2日下午,9名昌邑青年志愿者、小学生及家长,带着红色油漆、毛笔等工具,来到饮马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陵园里,高大的侧柏树分列大路两旁,带着岁月痕迹的纪念碑矗立眼前。站在纪念碑前,大家怀着无比敬重的心情,向烈士们三鞠躬,并把手里的鲜花敬献在纪念碑前。 

彩蛋绘清明

朗诵咏清明

  寒亭区实验小学开展“民俗传承绘清明,红色传承祭忠魂”系列活动 

  潍坊市寒亭区实验小学以“清明节”为契机,根据队员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推出了清明节居家特色活动套餐。整个活动坚持传统文化教育两线并行:一是传承民俗文化,二是传承红色基因。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展开,活动中队员们以寻—写—做—唱—诵—讲”的形式感悟清明、认知清明。 

绘画敬英雄

  昌乐齐都实验学校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昌乐齐都实验学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开展了清明节祭英烈系列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和学生居家实际情况,学校组织学生利用居家防疫期间搜集整理与清明节相关知识,开展清明节征文比赛、主题手抄报、绘画、漫画等线下实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疫情狙击战中的“逆行英雄”。 

网上祭英烈

制作手抄报 

  潍坊锦程小学开展“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清明节主题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潍坊锦程小学组织全体党员、辅导员、少先队员开展了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主题清明节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组织灵活,加深了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增加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感,也丰富了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微视频讲述英烈故事

  潍坊市实验学校开展“传承·2020清明祭英烈—英烈我来说”主题微课程 

  春回大地、绿满神州,又是一年清明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潍坊市实验学校积极响应采取“网上祭英烈”新形式的号召,开展“传承·2020清明祭英烈--英烈我来说”微视频、微课程征集活动,以微视频、微课程方式介绍英烈事迹、讲述英烈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政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先烈精神激励自我。

书写对英烈的寄语

 

在网络上向先贤先烈签名寄语

  寿光圣城小学:“线上”清明,让清明更文明  

  为缅怀英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寿光市圣城小学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少先队员们过“绿色”“线上”清明。

观看红色电影 

折纸鹤 寄哀思 

  临朐县弥水现代学校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今年清明节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虽然学生宅家学习,但也不忘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以“清明追思润于心,薪火相传蕴于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也使文明祭奠的良好风尚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弥水现代学子们深刻感受到了当今安定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激发了学生爱祖国、爱家乡,懂得感恩的家国情怀。 

  诸城市府前街小学举行“缅怀英烈伟绩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府前街小学开展了“缅怀英烈伟绩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少先队员通过网上学习,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习俗、传说、故事等,进一步感受清明文化的丰富内涵,真正明白没有无数革命先辈的英勇献身,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时也在队员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爱家爱国的种子,引领他们懂得感恩生活、关爱他人。(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