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各地乡村文明建设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直接关系到城乡文明形象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与幸福指数。

 

  环境卫生大改变 农村旧貌换新颜

 

  到寿光市文家街道的吕家村,还没进村,就看到村子内路两旁的绿色垃圾箱和正在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

 

  “以前,我们村大街上又脏又乱,夏天根本没法在外面乘凉。经过彻底清扫之后,现在已经‘脱胎换骨’,大街变干净了,自个儿看着都舒服。”村民张先生如是说。

 

  近年来,寿光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重要工作,多措并举,通过“组建机制、建立队伍”,按照“全面实施、分类推进”的原则,开展了城乡清洁行动,完善了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立了“统一收集清运处理垃圾”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

 

  在村口晒太阳的刘女士表示,“现在干净了,村民们都愿意出来晒晒太阳,以前我坐的这个地方周围全是生活垃圾,根本坐不住人,更甭说晒太阳或者乘凉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文家街道王端宇村,60多岁的刘先生说起身边的环境变化,连连竖着大拇指称赞,“原来村里净是粪堆、柴火堆,现在不光每天有环卫工打扫,环卫车也每天来收集垃圾桶里的垃圾,现在道路变干净了,车也有地方停了。”刘先生说。

 

  着重治理“三大堆” 村内环境大提升

 

  据市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改善农村“不对称”的居住环境就尤为重要。为解决这一难题,多年来,市环卫处注重村庄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村环境卫生问题看似简单,处理起来却非常复杂。村里人习惯把垃圾扔在村周围或村里的湾里,现在集中解决,有一定的难度。”工作人员说。

 

  另外,在农村还存在“三大堆”现象。“‘三大堆’就是粪堆、柴火堆、垃圾堆,这三堆才是农村卫生环境最严重的问题。有些村里‘三大堆’堆放让5米宽的主街道变成了2米宽,房前屋后空地上也全堆满了,要想真正改善村卫生,就必须对‘三大堆’进行整治。”

 

  市环卫处针对村内占用主街道存放的“三大堆”和私搭乱建房屋的现象,一律清扫和拆除。对于产生的“三大堆”和生活垃圾由市环卫处统一清运处理。经过治理,村内的街道不断“变宽”,村里空地不断“增多”,农村问题无小事,环境卫生更是村民的大事。环卫工作实行一体化统一管理后,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有了显著提高,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混乱局面,现在村内的垃圾箱随处可见,再也不用担心垃圾无处可扔的问题,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清运,村内环境卫生得到了实质性的跨越。

 

  整洁的卫生环境,不仅代表着城市形象,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市所有村内均按照每15户一个标准配备垃圾桶,每75户一个标准安排保洁员进行保洁,并在每个镇街道建设了1座以上的垃圾中转站。全市建立了“统一保洁村庄、统一清运处理垃圾”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开创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寿光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