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各地乡村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寿光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以被省财政厅确定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市为契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实施“环境提升”、“产业提升”、“服务提升”、“素质提升”四大工程,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寿光模式”。

 

    一是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改善生态条件。在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帮助试点村搞好规划建设,有效治理农村垃圾、污水,有效整治乡村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配套完善综合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文体广场、病虫害过程诊断系统、农家书屋等,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实施“产业提升工程”,突出发展特色。按照“发展精品有机农产品、推广农业品牌、突出高端蔬菜产业、带动休闲产业”的思路,持续发展特色农业,做大做响高端精品蔬菜种植,提升产业品位。鼓励村级整合扩大农业合作社规模,引领产业经营,打造农业品牌。依托项目区自然资源,科学规划,为农民就业、增收搭建平台。建设引进垂钓中心、绿源农庄等休闲项目,提升农村产业层次。

 

    三是实施“服务提升工程”,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完善文体、环卫等公共服务,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立足资源优势,搞好品牌经营、资产经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管理服务能力。目前,试点村建成沼气站一处,免费供应蔬菜大棚照明,生产沼肥辐射周边区域,并满足社区村民生活取暖用气;建成老年幸福院一处,配备文化、娱乐活动室及健身房。

 

    四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倡树文明新风。进一步推进“四德”工程,加强“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突出地域特色主题,开展“信义菜乡 五信共建”和“美丽村庄(社区)”、“寿光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创评活动。规范完善“道德讲堂”、“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点评台”、“孝道红黑榜”等载体平台,不断提高村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寿光市文明办张立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