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各地乡村文明建设

  “一定要在农村作出一番事业”这是昌乐县委宣传部派驻五图街道亓家庄村“第一书记”崔明军对自己的要求,在包村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文化软实力改变村庄,获得了村民们的赞许。

  走进昌乐县五图街道亓家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精美的墙体画,内容多为美丽乡村、孝老爱亲等,形象又具有感染力。扮靓了村庄环境的同时,传播了美丽乡村建设,倡导中华美德,增强了村民的道德意识。

  “来到村子以后,首先想到的是从文化氛围方面改变村庄面貌,积极争取昌乐县文明办支持,在村内南北主干道新增乡村文明墙体画12幅,美化了村容村貌。”崔明军告诉我们记者,“制作悬挂亓家庄善行义举四德榜,成立了亓家庄道德评议会,推选出全村在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方面的典型,选树典型20人,起到了较好的辐射作用。”

  文化氛围建设仅仅是崔明军到村任职后工作的开始。在村内他积极加强与村里干部、村民的交流。在交流做事中主动学习,真正地去了解了村情、民情,群众的想法,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筹措资金10万元新建了亓家庄文化广场,为村民的文化休闲提供了场所;设计了村农家书屋、老年娱乐室,开展了露天电影放映活动,成立了村庄红白理事会,在红白公事上倡导公序良俗。今年,亓家庄村被山东省文明办评为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这是建国以来,亓家庄村获得的最高荣誉。

  驻村以来,第一书记崔明军积极了解了农村生活,融入了其中。在下一步工作中,崔明军还将继续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础工程建设,保障全村基本农田灌溉;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网络单品创业扶贫;精准摸底困难户,因户施策、真情帮扶;加强班子建设,推进学习议事与党建工作,在任期间把亓家庄村建成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村民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昌乐县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