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各地乡村文明建设

  “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丧事从简”等词汇,近年来越来越深入人心。6月29日,笔者走访了与潍坊市殡仪馆签订了“殡仪服务协议”的昌邑市柳疃镇西傅村和奎聚街道蔺家庄村了解到,如今村里有丧事都去殡仪馆办理,村民们不仅省了大部分丧葬费,还与“丧事大办三天”等铺张陋习彻底告别。目前,与潍坊市殡仪馆签订此协议的村已有20多个。

  村民向逝者告别一律到殡仪馆,不再在村里设灵堂

  6月29日,在昌邑市柳疃镇西傅村,记者见到了一张“殡仪服务协议”:为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推进移风易俗和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满足该村丧属殡仪服务需求,甲方为逝者提供平价骨灰盒等殡葬用品,乙方丧属亲朋好友向逝者告别一律到殡仪馆,禁止在村内任何场所摆设灵堂和哀悼。丧葬期间,不准吹喇叭、严禁铺张浪费,使用守灵室、告别厅租用费减半。

  这里的甲方指的是潍坊市殡仪馆,乙方则是柳疃镇西傅村村委。该村村支书付全杰告诉记者,村委签订了这份协议后,遵从简办丧事的村民达到了100%。丧事从简已成为该村的“村民公约”,虽然刚开始时有些村民不理解,但几次丧事在潍坊市殡仪馆从简办理后,村民们都认可了这种方式。

  自从签订了协议后,村里还格外强调“厚养”。所以很多老人也对“厚养薄葬”逐渐认同,对于简办丧事也就达成了共识。

  办丧事能省下大半费用,新协议给村民带来了实惠

  “通过与潍坊市殡仪馆签订这份协议,我们村的丧事能省下一大部分钱。”昌邑市奎聚街道蔺家庄村村主任蔺瑞军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他们村的风俗习惯,给过世的人办丧事花费至少得1万多元。“若按习惯土葬,再立个碑,差不多要2000元。普通的寿木大概需要2000元。再置办几身寿衣,最普通的也要七八百元。”蔺瑞军说,宴席是大头,普通标准是每席450多元钱,一般要20桌。另外还有烟酒、摄像、礼炮、厨子、租赁灵棚碗碟以及给帮忙的人置办东西,杂七杂八下来也要两三千元。

  “殡葬改革后只需要一千二三百元的费用,现在更是只需六七百元就可以了。”蔺瑞军说,殡葬改革后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已经杜绝,原本动辄上万元的丧葬费,只要一千二三百元就足够了。如今通过村委与殡仪馆签订的这份协议,村民办理丧事又能节省一部分费用,给老百姓带来了大实惠。

  村民现在“攀比”如何厚养老人,孝敬之风更加盛行

  潍坊市殡仪馆主任王光书介绍,西傅村和蔺家庄村是签订协议倡导丧事简办的20多个村中的其中两个,此外还有昌邑市都昌街道南店村、刘家辛戈村和奎聚街道虫埠村等,还不断有新的村庄与殡仪馆签订协议。

  “部分村民过去在办丧事时会互相攀比,而到殡仪馆里办理丧事,则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统一到告别厅与逝者告别。”王光书说,很多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告别仪式的村民都说,在殡仪馆,大家心里都觉得对逝者是种尊重。

  有村民告诉笔者,老人健在时,大家好好善待,老人去世了,简办丧事,不再像以前一样折腾三天,的确轻松了很多。这不是不孝顺,因为有了简单办丧事的“村民公约”,“厚养”的想法更深入人心。

  “这些村的村民感受到了文明治丧的好处,大家现在‘攀比’的是如何厚养老人,孝敬之风更盛。”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说。

  长期以来,潍坊市殡仪馆为昌邑市、奎文区等管辖的周边地区,发放了这种“殡仪服务协议”改革的倡议书,很多村都感受到减免费用和移风易俗的好处,不仅村民集体遵守,也带动周围村主动到殡仪馆签订协议。(唐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