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十星级文明户

    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推荐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的时代新风,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杨楼乡房山村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正是抓住了以德治村的关键点,使全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形成自尊互爱、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社会心态和道德素养。

 

    一是活动投入争先创星房山村干部李春东告诉我们:2011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来,群众由观望被动到积极主动,由个人创星到全员参与,由注重结果性评选到过程性创建,从中发生了质和量的蝉变。20118月当七星级以上文明户披红戴花,接过李阳先生及县领导颁发的“星级”荣耀时,自豪感、荣誉感引得围观群众钦慕不已,而失之交臂的落选从那里开始展开了一场明争暗赛的接力跑。201210月在第二次评选中,全村110户全员上阵,杨楼乡领导看到了群众参评的热情和激情,最终确定出更具人性化和激励措施的评选方案,扩增星级指数,十星级文明户由2户增加到22户,九星级由8户增加到48户,让更多的农户通过自身努力,品尝到无尚的精神荣耀。

 

    二是教育投入提升素质。作为培养出三个大学生的李春瑞教育子女上尤为突出,成为本次评选的“九星级文明户”。在教育子女上李春瑞有自己的一套育儿经:“教为先”、“德为本’’、“孝为亲”。李春瑞教育子女先做人后成才,做人要忠孝、行善、美德、诚信,在他的谆谆教导下,三个儿子成为全村的骄傲,大儿子就职大型企业中层领导,月薪上万元,二儿子留美博士,前途无量,三儿子正在大学就读,也准备考研。三子成龙应验着李春瑞教育子女的良苦用心,也成为全村人学习、取经的教育示范星。

 

    三是道德投入改善村貌。“三年前,房山村邻里矛盾、偷盗、打架现象时有发生,垃圾粪便到处都是,给人的感觉是脏、乱、差。如今,无论是村道还是院落干净整洁,民风纯朴、乡风文明、邻里和睦。”对比着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前后的巨大差别,吕中鑫吧、颇有感慨。经过两年两次活动的争创,房山村人思想道德、精神文明都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勤俭节约的决策部署,春节期间,全村大吃大喝、划拳赌博的没有了,群众谈论更多是国家政治、国际国内形势、新年的新大算、新的发展思路,听着村民们讲述的新变化、新风尚,吕中鑫一语中的:这是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带来的集成效应。提及今年的创星计划,老吕准备搞农业科技项目,拿下科技示范星,戴上“十星级文明户”的桂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