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十星级文明户

 近年来,铜陵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以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为主要载体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优势互补、整体显效的新格局,使全市农村家庭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达到了自我评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目的,拓宽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空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一、       注重四个到位,确保“星级户”评选活动机制健全

 

  

  “十星级文明户”授牌仪式现场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是农村创建的细胞工程,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作,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2000年以来,铜陵市以创建十星级文明户为切入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组织领导、评选标准、动态管理和奖励扶持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积累式发展的良好格局。一是注重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全市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指导、组织、协调工作。各县(区)、乡镇、村分别成立了由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十星级文明户创评评审委员会。同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了评审小组,形成紧密的县、乡镇、村、组四级主审工作网络。二是注重评选标准到位。先后制定出台了《铜陵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实施意见》、《铜陵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等规范性文件,把党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把对农民的思想觉悟、道德素质、遵纪守法、计划生育、尊老爱幼、团结互助、发展生产等需要确定为十颗星,即道德星、法纪星、卫生星、致富星、信用星、计生星、义务星、科教星、文体星、生态星。对开展十星户评选条件、评审程序、管理权限、奖罚标准等做了具体规定。三是注重动态管理到位。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不搞一评定终身,各村每季度对照标准进行一次检查,每半年组织一次初评,年终总评定星。实行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一票否决制,对农户家庭成员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违法乱纪或不履行应尽义务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强化对星牌的动态化管理,根据农户的不同表现,标准降低的随时摘星、新达到标准的随时增星。乡(镇),村分别建立了评选档案,详细记录评选工作。四是注重奖励扶持到位。凡达到十星级的农户,县、乡(镇)两级优先安排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项目,优先享受诚信信贷款项,优先列入党团培养对象,其子女优先参军等。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纳入文明村、文明乡(镇)考核验收指标体系中,对未开展此项活动的,本乡(镇)、村不得申报文明乡(镇)、村。同时把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纳入县(区)委、县(区)政府制订的各乡(镇)双百分制考核目标,对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做得好,成绩突出的乡(镇)、村将予以表彰奖励,对此次工作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乡(镇)、村予以通报批评。

 

  二、       注重四个强化,确保星级户评选活动措施落实

 

  

  工作人员颁发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牌匾

 

  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涉及到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铜陵市在工作中始终注重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注重强化协同推进。按照市级部署、县区谋划、乡镇主导、村组主抓、农民主体的原则,市、县(区)、乡镇、村各级领导亲自抓决策、抓推进、抓典型,把组织十星户创评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了领导创建责任区,建立领导联系乡(镇)、村、村民小组制度,把评选活动层层落到实处。各县(区)把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纳入到全县(区)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摆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二是注重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利用铜陵电视台、广播电台、铜陵日报和网站大力宣传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意义、内容、方法、程序,及时报道评选进展情况和创新做法,为全市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利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报告会、专题培训班和研讨会、乡(镇)党员和村干部培训班、村民代表座谈会和村民动员大会等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广告栏、宣传橱窗、村组广播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创建内容标准、奖励措施,及时发布光荣榜,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目的、意义、考核标准和评选程序印制成宣传册,发放到每户家庭,由村干部分片负责,深入每户家庭宣传,逐条向农村群众讲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村群众参与创建评比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宣传,全市农村形成了谁的星多谁光荣的价值取向,使群众在自我约束中得到教育,在自我教育中得到提高。三是注重强化创建活动。围绕提升农民文明素质这个整体目标,以家庭生活文明化、家庭教育科学化、家庭成员知识化、家庭环境舒适化为载体,深入实施五家创建活动,以此来带动和促进星级户评选工作。通过开展家家学、家家议、家家做、家家乐、家家评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对农村家庭进行引导和教育,使他们接受科学思想,培养卫生习惯、树立良好风尚,主动革除有悖科学、有害健康、有碍观瞻、有损形象的不良陋习,彻底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文明素养。四是注重强化典型示范。为更好地发挥典型的辐射示范作用,把交通主干道沿线、经济发展较好的乡镇、村确立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示范带和示范区,各乡镇也分别建立了自己的示范村和示范户。各乡镇充分发挥联系村干部的作用,实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包保责任制,对获得一定星级有一定代表性的农户,由乡镇领导亲自上门定星挂牌,以扩大影响,营造声势。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态势良好,仅铜陵县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5000多户,占全县农村总户数的5%六星级以上文明户占全县农村总户数达到20%

 

  三、       注重四个环节,确保星级户评选活动取得实效

 

  

  星级文明户家庭合影留念

 

  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过程,实际上就是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过程,是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过程,可以说工作做到评选之中,意义超乎评选之外。因此,铜陵市在评选过程中都注重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护和调动他们参评的热情。一是注重自评环节。各乡镇在开展评选活动时,以农户家庭经济建设,家庭文化建设、家庭道德建设、家庭法制建设为主线,以村民家庭为单位,引导农户严格对照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认星,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并进行自评,填写自评表向所在村两委会申报参评。二是注重互评环节。各村民小组召开会议,每户一名代表参加,采取一户一评的形式进行群众评议。先由每户的代表陈述申报理由及自评说明,然后村民根据各户的平时表现,就各户星级和缺星原因进行讨论,初步确定农户可得星情况,形成书面评议意见,并填写评审表报村党支部。三是注重公开环节。由村党支部组织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依据小组讨论情况,确定每户得星,并将各户星级评审结果张榜公示一周,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满后,符合几星级则评几星,对有问题不符合评定标准予以取消星级,并将初审结果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给予每个家庭进行授牌。四是注重建档环节。各村两委建立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档案,将所有评选资料按年份归入档案,同时将星级文明户名单送乡镇备案。由于评选是通过农民自评、互评,整个过程公开公正,各家表现公之于众,有力地激励了农民向先进看齐,弘扬了正气,打击了歪风,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评出了团结,评出了和谐,评出了比学赶帮超的创先争优意识,评出了比勤劳、比致富、比创业、比文明的精神风貌,极大地夯实了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基础,农村经济和社会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黄文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