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近年来,特别是2011年以来,宾阳县委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搞好党建促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在自治区、南宁市委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推动了组织工作和社会经济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宾阳县“打造民营经济强县,构建现代化商贸名城,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市”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围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这一中心工作,宾阳县全面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出一批“全市一流,全区知名”党建亮点品牌。在党建品牌亮点纷呈的同时,宾阳县也注重抓实创建先锋示范县的基础工作,构建了“党员人人争先锋,党组织个个创示范”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今年以来,全县基层党组织获命名市县级以上示范岗190个、示范点10个、示范单位35个、示范队伍10支、示范品牌6个,其中“党群先锋联合体”被评为南宁市先锋示范品牌。

 

宾阳县委书记黄宁、县长张先进等县四家班子领导在检查黎塘镇“荷香人间”生态观光旅游项目时指出,要以党建推进整个社会经济工作的开展。

 

  争先锋、创示范:打造党建亮点品牌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宾阳县遵循着“找准定位,创新求实,服务大局”理念,实行项目化、品牌化战略,使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创新工作方法,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相辅相成、互推互进,有效地激发了全县党员干部服务科学发展的活力。通过争先锋创示范,激发各先锋示范体系创建单位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基本情况和自身特点,在创新创建形式和内涵的基础上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经济发展。

 

  据宾阳县委书记黄宁介绍,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宾阳县先锋示范品牌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同心党建”品牌落户大桥镇大程村。该县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打造程思远故居品牌爱国教育基地结合起来,发展名人故居旅游,目前累计接待区内外游客近9万人次,大程村已成为宾阳对外宣传和交流的重要窗口。

 

  有着“新农村建设的标杆”美誉的古辣镇南阳村,则通过投入1000万元进行整村风貌改造、水电管线埋地、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把南阳村建成了“全市一流、全区知名的”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清洁乡村的标杆。开展清洁乡村活动以来,危朝安、余远辉等区、市领导莅临南阳村指导工作,河北省委农工部、崇左市、玉林市博白县等18个省、市、县考察团队先后到南阳村参观考察。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黄宁说,在打造“绿色经济,生态农业”过程中,黎塘镇的“荷香人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公司(基地)+支部+农户”的模式,通过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采取新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强做大宾阳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产业,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前基地年产莲藕12500吨,稻谷1500000公斤,实现农业总产值3600万元。

 

  在被自治区党委追认为共产党员的“中国好人”韦曰坚的家乡中华镇宣村,宾阳县在建造“中国好人”韦曰坚纪念馆的同时,也创出了“中国好人”诚信品牌。今年10月10日揭牌至今,该纪念馆共接待了2000多人次参观。作为宾阳县打造的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新农村示范教育基地的社会意义得到了初步显现。

 

  留守儿童的养护、教育问题是当前农村工作的老大难。宾阳县中华镇党委成立的“代理妈妈”党支部,则充分发挥了农村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52名农村妇女成了421个孩子的“代理妈妈”。这一全国首创的“代理妈妈”模式,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区、市媒体的大力宣传,“代理妈妈”这股正能量如今获得大力弘扬。

 

宾阳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深入农村清理垃圾,共建美丽家园。

 

  走好群众路线:创新“跨域联建”机制

 

  针对当前宾阳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宾阳县委提出“走好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建思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群众路线,“跨域联建”(跨地域、跨行业领域)破解难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其中,长达半个世纪、跨地区的“八台山山林纠纷”,就是在“跨域联建”这一创新机制下,在短短两三年时间获得化解。

 

  宾阳县委书记黄宁介绍说,宾阳县黎塘镇新圩村梁村屯和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镇水村镇安屯山水相连,但原来1972年双方协定的界线经多年耕作而模糊不清,争议的“焦点林地”有几百亩,双方都不肯退让半步。2011年,宾阳县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定把这件难事变好事,随后进行实地走访,从梁村屯徒步跨越八台山现场勘界。

 

  要化解两村屯群众的积怨,关键是转变作风,创新思路。黄宁书记表示,群众的思想工作,让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来做最合适,毕竟基层干部天天、月月、年年与村民在一起。为此,争议双方县委、镇党委决定发挥各自村 “两委”作用,并促成了新圩村党支部和镇水村党支部的跨域联建,双方在党建方面密切联系,争取实现两村屯“大融合”。此前,新圩村党支部和镇水村党支部因为山林纠纷,曾“断交”多年,开展跨域联建后则开始了密切往来,共同为化解双方村民的积怨奔走。两村之间的感情逐渐回暖。此时,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又趁热打铁,整合各方资源,帮助两村解决相关难题,这份良苦用心,让矛盾双方的心态慢慢平和。2012年8月28日,两村屯代表在划界协议上签字并握手言和,“八台山纠纷”最终冰消雪融。虽然历史问题解决了,但为了巩固两地之间的感情,宾阳县提出进一步加强跨域联建,不但村委之间联建,镇党委之间联建,县(区)委之间也联建,覃塘区对此积极回应。随后,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与黎塘镇签署了“山水相连·先锋同行”结对共建协议,决定携手共同发展。

 

  “跨域联建”这一创新机制出台后继续发挥着作用。其中,宾阳县思陇镇党委与武鸣县罗波镇党委开展的联建,使解决县城30万群众饮水问题的清平水库补水工程得以顺利开工。作为民营经济大县,宾阳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基层党组织联建,成立跨区域的企业家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既加强了流动党员的管理,又促进了招商引资。目前,宾阳县以跨域联建创新机制破解难题为民务实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并引来中央及地方媒体先后进行了专题报道。

 

成立“代理妈妈”党支部,发挥农村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队伍建设: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宾阳县委坚持围绕加快发展选人用人,积极发挥选人用人的第一导向作用,不断改革干部的选拔任用方式,努力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进一步优化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全县上下形成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生动局面,为推动宾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宾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宏周表示,县委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注重选拔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对群众有感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干部,思想解放、敢于争先、开放意识强的干部,对不干实事、工作打不开局面、影响发展的干部,坚决给予调整,营造了良好的用人环境。

 

  罗宏周介绍说,在干部考评办法方面,宾阳县积极创新,构建了一套科学的干部考评机制。首先是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办法,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并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干部绩效考评信息平台,将领导干部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重要工作目标及完成任务的措施进行信息化管理,把责任落实到人,通过计算机实现了对试点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月度、季度、半年和全年的绩效进行跟踪考评,使对干部的考评工作做到实时性、经常性,有效推动领导干部工作效能的提高。其次是在具体的考评中探索创新一系列考准干部的办法。如:在干部的具体考核方面推行了“五延伸”考核办法,分别是由所在单位向原单位延伸、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由纵向考察向横向考察延伸、由单一谈话考察向综合能力测试考察延伸、由粗略对“德”的考察向细化不良行为考察延伸,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硬起来;在对干部“德”的具体考评方面,根据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细节情况,详细罗列出有关工作态度、生活作风、遵守纪律、抵制非法组织活动、维护集体利益、树立团队形象、尊老爱幼、廉洁从政、团结协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10个方面中存在的不良行为进行考察,严把干部“德”的考验关。此外,该县不断完善竞争择优机制,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并从严管理队伍,转变工作作风,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合力。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发展意识,几年来,县委以真抓实学为宗旨,坚持按照“需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打造学习型班子,不断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有效地提升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工作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紧紧围绕清洁乡村这一中心工作,从县直、各镇等部门派出250支工作队、1933名工作人员深入各镇、村开展清洁乡村工作,并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者、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等1700多人充实清洁乡村队伍。自工作队组建以来,已撰写工作日记1933本,形成调研报告1715份,捐赠资金和物资共计37.7万元,真正成长为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熟练、群众认可的“永远不离开的工作队”。

 

广大干部群众到“中国好人”韦曰坚纪念馆参观。

 

  打造学习型班子:为服务经济提升能力

 

  据罗宏周介绍,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发展意识,几年来,宾阳县委以真抓实学为宗旨,坚持按照“需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打造学习型班子,不断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有效地提升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工作本领。

 

  一是充分运用行动学习法整体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自2010年7月以来,宾阳县充分利用其作为全区行动学习试点优势,紧紧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强县、构建现代化商贸名城、建设宜居宜业中等城市”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学习型班子建设。通过邀请中组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领导和专家进行行动学习基本理论与操作方法等有关知识的强化培训,引导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充分运用行动学习法解决在推进各项中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实施大规模培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近几年来,宾阳县委大力实施党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每年从财政投入60万元用于干部教育培训,在实际培训中,以办好领导讲堂、专家讲堂、工业经济讲堂、项目建设讲堂、新农村建设讲堂、农村实用人才讲堂、城镇化建设讲堂、财税与融资讲堂、文化旅游讲堂、基础工作讲堂等“十大讲堂”为抓手,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大规模培训。同时在培训模式上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采取“请进来”集中培训,突出重点学;“走出去”开阔眼界,自主选择学;“沉下去”分类指导,上门辅导学;“选派式”挂职锻炼,异地换脑学等形式增强培训的实效。

 

  三是拓展培训平台,抓好农村党员大培训,着力提高农村党员能力素质。首先是依托全县256个远程教育站点,抓好 “创先争优”活动的远教大课堂活动,切实抓好“学用”转化,确保实现“让党员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目标。其次是利用“小电影”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充分运用宾阳县乡党校教学和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以组织开展全县流动“小电影”为载体,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活动。再次是采取“空中党校”、县乡党校、农家课堂、示范基地、科技人员进村等多种形式开展大培训,举办农村党员经纪人、党员中心户、致富联合体负责人、骨干农民、致富能手、农家课堂主、专业协会负责人、龙头企业负责人、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等各类培训班,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自我发展、带领发展能力。(南宁日报记者 谭 唐 通讯员 蒙鸿翔/文 通讯员 黄日强/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