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乡村文明成果展示 »生活方式

 

让幸福生活有更多期许

   

——高新区新钢街道于家官庄社区环境整治侧记

 

 

    5月6日早上,高新区新钢街道于家官庄社区的保洁员们正在清扫街道、清理积存的垃圾,个个忙得满头大汗。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社区里垃圾箱得到配齐、保洁人员按时上岗,“三大堆”和生活垃圾不见了,乡村美了,居民心里更舒坦。

  生活垃圾扔在家门口,柴火垛堆在路边,各色塑料袋随风飞舞……这是许多人记忆中的农村环境面貌。如今走进于家官庄社区,平整的路面干净整洁,两旁摆放着崭新的垃圾箱;路两侧的绿化生机盎然,一排排景观林展现绿意,一片片速生杨、松树、黄杨等苗木象列队的士兵迎着春风沙沙作响。

  在于家官庄社区,每天一早,居民都把家中的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箱,街道上的垃圾收集车会及时将这些垃圾收走。对于环境卫生的改观,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有了垃圾箱,人人都养成了往垃圾箱里放垃圾的好习惯,街头巷尾干净多了。

  据了解,为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加快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根据高新区出台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新钢街道加快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于家官庄社区率先走在了全街道的前列,该社区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契机,把村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任务,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有效推进,掀起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高潮。

  现在这里环卫设施齐全,日常保洁有专人负责,垃圾有专车收集,垃圾堆、柴火垛已难觅踪影。于家官庄社区支部书记李同波说,街道狠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到昌邑现场学习后,明确了工作标准和目标,对各村居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按照《新钢街道社区环境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清理“三大堆”、美化社区容貌、整治区间道路和沿路林带三大重点,对重点整治路段集中整治,落实包靠责任。严格标准要求,确保行动取得积极效果。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推动形成良性竞争作业,保障环卫质量,让百姓真正受益。

  社区还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活动,以家庭卫生促进居容整洁,以家风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在环境整治活动中,社区对路旁、水旁、宅旁进行绿化,以植树节为契机,学生和其他志愿者等自发参与到种树活动中来。

  “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村居容貌彻底改观,今年,街道实行了造林绿化工程。我们按照统一规划分别建设经济林和景观林,现在由街道统一种树、养护,确保树苗成活,明年五一全部交给各家居民自己管理。”

  66岁的村民于连甲说:“城乡环卫一体化改变了村民的旧习,产生了更多的新风尚。”在于家官庄社区,“门前脏我耻辱”、“居容差我有责”、“全家动手,争当文明卫生户”、“争创整洁秀美村居”等主题成为居民的共识。广大居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高涨,形成了“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热潮。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特色鲜明的秀美村居呼之而出。(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