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乡村文明成果展示 »乡村道德

  “春节前他拿出5000元钱,给村里的老人买衣物、生活用品,今年儿童节前又捐出助学款2000元,吕志福这样的好人就应该上四德榜。”7月31日上午9点,安丘市景芝镇洛岗村的赵华松指着更新不久的“四德榜”对看榜的邻居说。

 

    让好人好事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安丘市借力“善行义举四德榜”,深化“美德安丘”建设,构筑道德高地。善行义举“四德榜”上的一个个身边好人,成为群众心中的榜样和“明星”。该市目前共建起“善行义举四德榜”1000余个,全市村居(社区)建榜率100%,上榜人数达到了50%以上。

 

    去年以来,安丘市启动实施了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基本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将其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来抓,社会公德以互爱互助为主要目标,突出“爱德”;家庭美德以家庭和睦为主要目标,突出“孝德”;职业道德以讲求信誉为主要目标,突出“诚德”;个人品德以修身尚德为主要目标,突出“仁德”。该市在城乡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定期张榜公示凡人善举,将公民道德规范具体化、生活化,从小处切入,用老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现身说教,善行义举入眼入耳入心,以形成“人人都争做身边好人、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凌河镇大路村的村民刘桂芬,因为家庭美德上了“四德榜”,成为“孝德之星”。刘桂芬年近九旬的婆婆,7年前因得了股骨头坏死,无法下床行走,作为儿媳的刘桂芬七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侍候照料老人,为老人端屎端尿、洗脸梳头、穿衣叠被、喂水喂饭,没有一句怨言。像刘桂芬一样,该村评出道德典型160个,该村村民上榜率达到了60%。不仅如此,村里有着100多面文化墙,为村民们讲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百姓出门看得见,张口念得出,有效引导着村民孝亲敬老、关爱他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该市在农村设置道德文化墙,悬挂反映乡村文明、“四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板面,绘制漫画、国画共4000余幅。

 

    该市还广泛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好媳妇好婆婆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设道德大讲堂,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弘扬美德风尚。该市近年涌现出“中国好人”王玉红以及崔玉贞、牟洪臻等省道德模范和山东好人9人,梁学才、郎丰振等潍坊市道德模范7人,王慧霞、张在国、程玉敏、李季玉等“潍坊好人”和“潍坊最美”系列人物近30人,评出“安丘好人——每周之星”70余人。(刘久平 王海瑶 刘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