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凌河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145个行政村垃圾全部实现了日产日清,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群众期盼已久的美丽村庄梦。

  一是注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担、群众参与”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和“一事一议”项目鼓励各村进行四旁植树、建设文化广场、路域治理等形式,逐步形成了常态化的投入机制。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730多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一处,购置9辆垃圾清运车、3100个垃圾桶,配备300多人的保洁员队伍。仅2016年,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拨付到各村的环卫一体化资金就达100多万元。

  二是注重探索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将环卫一体化工作纳入对社区、对村的管理考核,列入全镇重点工作台账,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构建了完善的制度体系。镇环卫所、督查室,每季度对各村环卫一体化情况检查一次,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与支部书记工资、社区经费挂钩;探索实施了“社区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小组长包户”的“三包”工作机制和电话满意度回访等制度,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三是注重生态建设与乡村文明相结合。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契机,统筹推进生态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目前全镇已建成美丽村庄32个。在整治环境卫生的同时,以“孝义凌河,和家兴业”活动为载体,同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和四德宣传教育,绘制文化墙、村规民约和四德榜,定期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等创建评选活动,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