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乡风是美丽乡村的印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临朐县充分融入文化元素,挖掘传承历史文化、打造特色乡风文明品牌,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内涵,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在龙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张家新兴村,52岁的李玉桂正在和老伙计们进行马灯表演。李玉桂告诉我们,自从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她们一有时间就来这里表演。

  张家新兴村村民李玉桂说:“原来生活很单调,现在你看我们没事就来跑跑马灯、跳跳广场舞,过年的时候还去县城表演给大家看”。

  表演的高兴,村民们看的开心。张兴马灯起于清朝雍正年间,至今已经有283年的历史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来口口相传的多,练家子少,就是因为没有场地,有了广场,村民们自发组织捐款几万元购置服装,张兴马灯演出队伍也一下子由原来的五六十人,发展到近百人。

  张兴马灯组委会队长张堂远说:“就是全村都有干劲儿了,我们还准备创新,把这个马灯继续传承下去,老一代培养下一代接下来”。

  张家新兴村通过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资源,把传统文化内涵赋予到美丽乡村建设中,而城关街道朱封村则做好文化墙建设,打造宏扬孝德文化的新阵地。

  在城关街道朱封村,村道两旁的文化墙吸引着不少村民驻足观看,一面面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为内容的文化墙,向村民传播德孝文化、倡导文明新风。

  城关街道朱封村村民李本阳说:“不光看着好看,起的作用也很大,对村里老少爷们起了很大教育作用,村民都很孝顺,都争当好媳妇、好婆婆,助人为乐的好人”。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城关街道朱封村注重强化文化建设,投资15.6万元,建成以“诚、孝、仁、爱”为主题的孝德文化长廊1800米,粉刷墙壁1.4万平米,绘制文化墙158幅。

  朱封村妇代会主任刘云平说:“良好的环境能够感染人、熏陶人,通过以孝治村、宏扬孝德文化,提升村民的道德素质,文明习惯的养成,改掉过去不好的习惯,也宏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临朐县坚持文化引领,以乡村文明行动为抓手,建成文化墙802处、文化广场69处、9.4万平方米,配套文体设施741件,建设文化大院、农家书屋345处,创办“出彩蒋峪人才艺大赛”、“周姑戏—淌水崖全县巡演”等十余个品牌文化活动,开展文艺下乡培训400余次,培训群众5万余人次,让美丽乡村更具文化生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