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绕不开基础薄弱村。面对资金难题,洛城街道坚持把破解资金瓶颈作为 “重头戏”,发扬碰硬破硬的作风,攻坚克难,探索建立“政府投、群众捐、社会助”的多元融资机制,推动政府、社会、村庄三方联动,合力共建,由街道财政投入2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和村民自助资金3600余万元,有效地破解了资金瓶颈,保证了薄弱村美丽建设的顺利实施。  

  政府投:街道补一半 稳住美丽建设“主心骨” 

  洛城街道剩余的27个未改造村,由于基础薄弱,面对环境整治大额资金投入,无论是村干部还是党员群众,都普遍从心底里发怵,因为没钱,腰杆不硬。洛城党委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这些村村班子畏难心理严重,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普遍缺乏勇气和信心。 

  人心的墙,需要攻心地破,洛城党工委从攻心开始。今年年初,召开美丽乡村动员会后,组织 27个村的干部群众共520人,到街道先进村进行参观,通过引起视觉冲击,给这些村带头人上了一堂反思的课,制造一种倒逼气氛,让他们红脸出汗:在发展面前,村庄不得不改了,不改造,难以对得起全村群众,更愧对历史使命。现场参观后,不少村支部书记攥拳表态,“必须要改造了,我们村已经落后了,不改对不起肩头的责任和群众的期望!” 

  通过这样一次入心入脑的参观,帮助基础薄弱村的村班子迅速燃起了干事创业的烈火,为开动美丽乡村建设提起了一股劲。撸起袖子、奋力赶超的发展欲望被彻底激活。 

  心墙破除,资金坎当道!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针对大额投入资金,洛城街道创新筹措办法,建立多元融资机制,发挥多方合力,再攻难关。 

  洛城党工委一方面转变过去分散投入的方式,整合农房改造、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等方面的涉农涉村资金,集中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贷款,多方筹措资金2000万元,保证了基础建设资金。另一方面是大力度奖补。为了充分撬动社会资本,洛城街道在全市谁先拿出最大力度的奖励政策,按照1:1比例将不美丽乡村建设村,提高了各村的积极性。 

  良政善治,效果即显。目前已经有22个村庄同时开启了美丽乡村改造,成效相当明显,就如南城西村党支部书记孙明亮所说,“如果没有街道作支撑,道路硬化对我们村来说,想都不敢想”。很多村支部书记坦言,如果没有街道财政保底,提供这个千载难逢机遇,光靠村级班子无法攻克这个难关。  

  群众捐:美丽家园自助自建 美丽成果共品共享   

  美丽乡村,你我共建,群众是建设主体,也是享受主体。基础薄弱村的群众普遍存在对居住环境提升的强烈诉求。民心所向即最大动力。洛城党工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因素,积极发动群众捐款筹资,让占最多数的群众投入到家园建设的洪流中,自助自建,共品共享。 

  在捐款中,村“两委”干部、党员大局为重,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27个村,无一例外,村党支部书记捐款不低于一万、村主任不低于八千 、村“两委”成员不低于五千,党员不低于一千,每个村只要捐款,村干部先行做表率。“村庄改造这是积善修德的好事,村干部都带头捐了,如果我们再不配合,实在说不过去。”看到党员带头,群众捐款的积极性被激发。在村民自助捐款中,村与村比金额,户与户比速度。捐款展现出了发动时间短,捐资金额大的特点,短短两三天功夫,丁家殿子村76万、黄家村69万、南庄村65万、东高湛西村61万元……基层群众的大局观和大义感,在这次捐款中得到最生动展现。 

  不到一周时间,16个村4200户全部进行了捐款,群众参与度100%,金额达到了770万元,饮马村、南徐村等村还进行了二次捐款。面对着一个个人名,一个个醒目的数字,是各村支部书记各种“想不到”的感慨。他们口中的“想不到”,一方面是短短两三天的时间就能募集这么多的钱,完全超出了预期,另一方面便是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 

  听说村里捐款修路,高西村5名困难群众将12000元送到村委,“我们虽然生活条件不好,但是修路不能少我们一份!”81岁的刘玉英老人,将省吃俭用攒下的2000元现金,颤颤巍巍地交到了村两委成员手里;郑守清祖籍虽是南城西村,但他在该村一无户口,二无宅基地,三无承包地,是该村地地道道的“三无”人员,靠着打零工维持生计,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硬是挤出1000元交到了南城西村支部书记的手中……一个个感人的美丽故事,在每一个募捐现场感动上演。共建家园,成果共享成为了这场美丽工程中最普遍、最朴素的思想共识。  

   社会助:发动在外“洛城人” 全方位汇聚社会资金   

  财政投入,运用得妙,具有强大的撬动作用,此次洛城街道美丽乡村建设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孙彬是南徐村村民,这几年一直在外地经营企业,听说老家进行建设后,他专程为村委送来了10万元爱心款,积极支持老家发展。 

  这给了街道党工委启发,在制定筹资措施时,洛城党委充分挖掘在外成功人士社会资源,弘扬家园情怀,引导他们踊跃助力老家建设,通过社会筹资,增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社会合力。 

  “一听说老家进行美丽乡村建设,都很支持,我们通过逐村联络发动,没有一位不慷慨解囊的!”洛城街道党工委人大工作室主任张林英告诉记者。街道党工委共联络发动了460余名在外人士,无论是上门还是电话信函,这些走出去的洛城人都报以强烈拥护的的态度,纷纷慷慨解囊,义行如流。“从三五千,到五六万,到十万二十万,从捐水泥、路灯到捐资建设小广场,等等。” 

  饮马村的范兴全为村庄捐款6万,还出资15万,为村里修建了一个文体小广场;丁家殿子村的丁美霞,在水泥厂工作,听说村里修路,她积极为村里提供高质量水泥……据统计,在此次美丽乡村改造中,来自社会捐助金额达超过了390万元,成为美丽资金池中分量不小的构成。“家乡呼召告,四方相助。洛城人,有大义,有情怀。”在外人士的大义之举,令党委机关干部们深为感动。(寿光日报记者 单昱俊 通讯员 刘清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