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儿媳娶进门,花了30万。”去年大儿子结婚,临朐县五井镇五井中村的陈振东老两口一心想把婚礼办得风光:“按这几年才兴起的‘一动(轿车)不动(房子)’标准,盖个三层楼花了20万,买辆小轿车差不多又花了10万,彩礼三万一千八,流水席不下20桌。”

  可老两口高兴劲儿还没过,今年初,二儿子要娶媳妇,老陈犯了难:想一碗水端平,可家底不允许。二儿子和媳妇一合计,赶着做父亲工作,说婚礼找村红白理事会来操持,要办一场“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礼。“一开始不太同意孩子的想法,怕委屈了孩子,经不住他们一个劲儿动员,掂量来掂量去,还是向孩子妥协了。”老陈说,婚礼办得既热热闹闹气氛好,又省心省力花费少,现在看来简单办婚礼、婚宴好处真是不少,一点也没有影响儿子的幸福指数。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许多老百姓打心眼里也不愿意,但又碍于情面,不得不办。针对此种现象,临朐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村规民约的作用,以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为载体,遵循“喜事新办、文明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原则,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实践活动,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

  从“三搬六送连三日”到“一挂鞭炮迎淑女,一份喜包谢宾客”,从“富不可穷葬,穷也要铺张”到“灵前追悼会,文明入土安”……“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说起来都拥护,但事到自己头上,碍于面子,怕四邻八舍说三道四,硬着头皮也得办,别在场面上‘掉了场’。”柳山镇后疃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宪友说,“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刚开展,正赶上自己亲人去世。“为别人办过那么多排场的红白事儿,自己亲人去世反倒不能办?”身为会长,他犯起犹豫,但理性战胜了情感:“我不带头,还咋往下推?”最终,李宪友按新规办事,从开始操办到公事结束,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花费不到几千块钱,家里人和亲戚都很满意。

  移风易俗,说起来容易,改起来难,关键在于如何让老百姓转观念。为此,临朐通过绘在墙上、演在戏里、干在实处,以文化墙、文艺演出和服务队等载体,采取“绘新风”“唱新风”“践新风”等形式,发挥新型婚育文化“一条街”和“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主阵地作用,让被人传诵的经典美德故事“新二十四孝”“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文明思想“上墙爬屋”,通过节庆汇演、下乡巡演、“赶大集”等形式,让群众尽享以婚育新风故事和移风易俗模范人物为主要内容的节目盛宴,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洗礼,起到“润物无声”效果。同时,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临朐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大评比”活动,对全县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红白事新办等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红白事新办倡导较好的各村进行表彰,并进行大力宣传。新风尚的逐步确立,不仅切切实实地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还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文明修养,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移风易俗是场持久战,是个长期工程。为让移风易俗落地生根,临朐以美丽乡村三年行动为契机,继续推进“一三六三”乡风文明培育工程和“文明新风沐千村”活动。截至目前,9处镇(街、园、区)创建为省级文明镇,89个村居(社区)建立了红白理事会,147个村达到了县级文明村标准。(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