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近日,走进临朐县九山镇牛寨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青石板路,整齐划一的民居。清新的山风回荡在村子上空,一条清澈的河流蜿蜒而下,从村中穿行而过。村民于兴美正在收拾自家小院,刚下过雨,院子里的月季开得正盛。“厕所改造之后,家里的环境简直是大变样,这么热的天家里也没什么异味,苍蝇蚊子都少了。”于兴美高兴地说。

  坚守生态底线,九山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实施改厕和乡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工程,持续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如今,驱车环绕林木葱翠的九山,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特色各异的美丽乡村画卷,更是一个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小改变反映文明“内在美”

  一条十八弯的环山公路,让大山深处的牛寨村真正走了出来。近几年,牛寨村抢抓历史机遇,借助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农家乐产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但随着经济增长、农民增收,村中环境污染问题也在日益加剧。生活污水乱排、河道浑浊不堪等现象时有发生,异味大、蚊蝇满天飞的旱厕依然是家家户户的生活“标配”。“以前厕所就是两个罐子,满了就往外抬。洗菜水、刷锅水都是直接往外面泼,河道基本就是排污道。”牛寨村支部书记于兴平回想起过去村子里的情况,颇有感慨。“很多来旅游的人,一看这种情况就不愿意继续呆下去了,不仅影响村里的收入,也严重影响牛寨村的形象。”

  一处干净整洁的厕所,看似是件小事,却是开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也是提升乡村生态文明的必经之路。美丽乡村既要有“外在美”,更要有“内在美”。为此,牛寨村在上级支持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改厕运动”,并将厕所改造与生活污水处理结合到一起,投资200万元建设了统一的地下排污管道和污水一体化处理中心,化百家污水为一渠清流,成为潍坊市山区户厕及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的试点村。

  现在的牛寨村,家家都改建了新厕所,家家雨水、污水都实现了独立排放。在村民于兴红家里,记者看到厕所小房收拾得非常整洁,地面和墙上都铺着白色瓷砖,安装了水冲式坐便马桶。“以前家里的旱厕臭气熏天、蚊虫乱飞,可愁人了。现在好了,厕所改成水冲式的,干净又方便,我们都能在院子里吃饭了。”于兴红说。

  好作风激发山村“新气象”

  从确定改厕方案到最终村里环境实现大变样,牛寨村前后仅用了几个月时间。为了尽快解决水体污染和旱厕异味大等严峻问题,牛寨村“两委”班子成员攻坚克难敢担当,以良好作风和扎实工作推进改厕和污水处理工程进度。

  “决定要改厕的时候,村里大多数人都持怀疑态度,北方农村几千年用的都是旱厕,别的村也没见改,咱为什么要改?改成水冲式好不好用?牛寨村是依山而建,150户人家的管道怎么规划最合理?得花多少钱,个人拿多少?”于兴平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改厕也是对传统生活习惯的一次“革命”。为此,九山镇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有两名班子成员现场包靠,帮助解决部分村民思想“不接茬”的问题,并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市、县支持,将牛寨村纳入全市山区农村厕所和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试点范围,采取户里拿一点,村集体出一点,上级争取一块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解除了村民们的资金之忧。

  “牛寨村住户分散,房屋大多坐落在岩石上,街巷狭窄,大型工程车开不进来,普通的改厕方案很难实施,镇政府组织技术人员到省内外学习取经,结合山区村实际,研究实施方案,经过多次论证,最终拿出了一个维护成本和运行费用低、污水处理效果好的方案。”分管规划建设的九山镇党委委员张建永介绍说,“按照住户布局,结合村里北高南低的地势,采用整村管网连接的方式,污水经由管道最终进入地势最低的污水处理系统内,经过生物处理之后达到水质排放标准,可进行灌溉等有效利用。而雨水则由专门的雨水管道进入河道,真正与污水实现了分离。”

  “以前蒲扇不离手,随时赶蚊蝇,现在都不用了。赶上了党的好政策,真好。”83岁的高玉传老人感慨地说。

  新突破折射生态“大梦想”

  在村口一块不起眼的空地上,就是牛寨村生活污水集成处理设备,占地约一百平方米,处理中枢设置在地下,通过微生物降解,对生活污水进行截留、吸收和分解,最终实现完全净化并循环利用。于兴平介绍说,这一设备每天可处理一百立方生活污水,目前全村每日污水总量在20—30立方米,不仅能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应对旅游旺季也完全没有问题。

  “厕所用水、厨房用水都走管道了,村里环境好了,我们心里也很舒坦。”于兴红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改厕之前每间房屋一天住宿费用只有50元,现在则涨到了100元,虽然价格涨了,但是游客数量更多了,入住率也提上来了。相应的,收入也增加了。像于兴红这样的人家,在牛寨村还有很多。

  得益于改厕工程,如今的牛寨村,被隽秀绮丽的山水怀抱着,漫步街头巷尾,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淳朴的民风,是百姓脸上掩藏不住的幸福笑容。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改厕,看似只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小步,却也是生态环境提升的一大步,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新突破,是加速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打造“品质城市”的充分体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