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来到稻田镇西菜园村,只见道路整洁,排水设施整齐通畅,文化广场上,几位少年在打篮球,老人们在闲话家常,一派自然、整洁、温馨的和谐景象。“村里不光铺了路,修了排水沟,安了路灯,建了广场,而且设置了大棚垃圾暂存点,环境大变样了。”谈起村庄环境的变化,村民们总是止不住地笑。

  近年来,寿光市坚持加大投入,健全机制,全市城区、镇区、975个村庄全部实行环卫一体化管理,建立了高效完善的城乡环卫体系,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2011年底,寿光市率先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覆盖,在全市建立了“统一保洁村庄街巷、统一清运处理生活垃圾”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格局。随着投入加大,文明新风吹遍乡野。

QQ截图20170916103817

 

  城乡环卫一体化文明新风驻乡村

  来到稻田镇张家营前村,笔直干净的东西大街、整齐排列的垃圾桶,展示着村庄的整洁。村民李文忠回忆,过去,村子可不是这个样,那时,村里没有垃圾桶和保洁员,环境卫生不容乐观。但现在这种现象再也见不到了,家家户户都习惯将垃圾投放在家门口的垃圾桶里,统一由环卫集团清运。“现在村里到处都这么干净整洁,谁还好意思把垃圾随处扔呢?”

  近年来,寿光市推行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全市975个村庄,全市3000多名村庄保洁员每天对村内道路进行清扫,让农村旧貌换了新颜,昔日的脏乱差被干净整洁代替。不少村庄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游园广场上安上了健身器材,墙上的小广告被文明宣传画代替,每天早晨环卫保洁员将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不拿一分钱,就享受到了与城区一样的环境卫生服务。大投入换来大回报,如今,“垃圾靠风刮”现象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文明新风渗透到了全市每一个乡村。

  农村的垃圾都去哪了?

  以前的农村“垃圾围村”,现在一下变得整洁如新,那么多垃圾都去哪了?这个问题,洛城街道留吕生活垃圾中转站的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

  “每天清晨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我们要到各村去把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集中装入垃圾车。如果当天垃圾较多,我们还会加班清运,保证垃圾日产日清。”环卫集团生活垃圾清运工付良山介绍,村庄生活垃圾首先在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经过压缩后的生活垃圾,再由专用运输车辆统一运输到生活垃圾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洛城街道留吕生活垃圾中转站是一座现代化垃圾压缩转运站,用于处理村民生活垃圾,每天可压缩生活垃圾100吨。据了解,像这样的生活垃圾中转站,我市共有21座,每个乡镇至少1座,实现了全覆盖。

  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配套完善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大有必要。近年来,环卫集团先后在农村设置了近2万个垃圾桶,组建了300多部车的生活垃圾专门清运队伍,每天清运农村生活垃圾450吨,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同时,投资1.5亿元建设了被住建部评为“Ⅰ”级的生活垃圾填埋厂,投资5亿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了“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确保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始终保持100%。

  垃圾从老百姓家门口收起来,运出来,再经过压缩、运输、焚烧,变成了可利用的资源。如今,城乡垃圾清扫、清运、资源化利用的模式已经形成长效运作机制,形成了保障农村环境卫生整洁的坚固防线,有了这道防线,全市各村环境都有了很大改观。文明乡村、美丽乡村正在菜乡人的耕耘下遍地开花。(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