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每天,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扫路车、洗扫车、洒水车这些环卫“机械军团”会从身边驶过,对道路进行普扫,所到之处焕然一新。这期间,许多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忙碌在村头街尾,生活垃圾有序投放,昔日“脏乱差”现象不再,呈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新景象。

  整洁优美的环境,不仅代表着城市形象、彰显着城市文明,也是经济发展的良好助剂,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年来,我市环卫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务实创新,立足便民利民惠民,不断加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壮大了“寿光环卫”这一品牌。目前,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率先实现全覆盖,获全国环卫行业创新奖;连续多年,并于今年上半年再次在潍坊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中名列第一;城乡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连续多年达到100%;乡级及以上道路路域蔬菜大棚秸蔓实行统一清运,逐步实行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实现规范化处置……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新形象跃然纸上。

  环卫工人用勤奋实干换来城乡洁净

  季节一到,路面落叶增多,前一晚刚清扫干净的路面,一夜间便又落叶满地。每天早上4点到岗,对从事环卫工作十多年的王思云来说,已成规律。与以往有所不同,10月24日凌晨3点多,王思云就早早到岗开始了清扫,因为今天是“第二十三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作为环卫工人代表,她将上台接受“先进个人”的奖项。环卫岗位一人一岗,她放不下自己负责的工作,选择在会议开始前将所负责路段清扫干净。

  王思云只是全市7000名环卫工人中的一员,她的工作状态是所有环卫工人的统一状态。迎着星辰上岗,伴着月色返家,环卫工人用一把扫帚刷新了城市容貌,为百万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特别是今年,我市“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开展,时间紧、任务重,广大环卫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班加点,全力拼搏,不怕苦累,对全市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彻底清理。遇到关键任务能顶得上,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毫不放松。在人员、车辆不足的情况下,环卫工人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放弃节假日休息,不计得失、克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加班加点清扫道路、清运垃圾,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成效明显。

  完善的环卫设施让群众生活更方便

  在洛城街道刘家村,村民们每天都能看到垃圾清运工人杨德明到村内清运生活垃圾的身影,挂桶、按动按钮、倾倒垃圾,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几分钟时间,一组垃圾桶已清理完毕,杨德明驾驶着生活垃圾压缩车又赶赴下一个清运点。

  近年来,为改善城市环境、方便群众生活,我市加大了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先后在全市设置2.6万个密闭式生活垃圾桶,建设21座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安装1600多个分类果皮箱。投资1.5亿元建设了被住建部评为“Ⅰ”级的生活垃圾填埋厂一座,投资5亿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形成了“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确保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始终保持100%。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建筑垃圾深加工项目,提高了建筑垃圾的处理率和资源化附加值。投资6500多万元建设了两座总库容超过200万立方米的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厂,促进了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理。同时,对市区30多座公厕进行了高标准维修升级,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

  垃圾分类处理推动资源节约

  在我市幸福北路以西、北环路以北的建筑垃圾处理厂内,一座由建筑骨料堆成的“石山”很引人注目,因为它们是由建筑垃圾堆“变废为宝”产生的。

  近年来,我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完整的生活垃圾、大棚秸蔓、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城乡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处理”环卫体系,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了一体化大环卫向纵深发展。城乡所有生活垃圾全部日产日清,依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对所有可焚烧的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全市形成了“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城区所有建筑垃圾,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保证了及时清运、资源化利用;城区所有饭店、企事业单位食堂、屠宰场等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全部实现统一收集,转化为生物柴油;乡级及以上道路路域蔬菜大棚秸蔓实行统一收集清运,并由原来的卫生填埋处理,逐步向资源化利用方向发展。

  深化改革开创环卫事业发展新格局

  在距离寿光600多公里的安徽省怀远县,寿光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吕龙祥正领着环卫工人清理村内环境卫生。自2017年8月接手怀远县的环境卫生保洁业务后,环卫集团派出精干人员到该地进行环卫作业,各项工作很快步入正轨,怀远县的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改善。

  2016年10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住建局改革要求,我市环卫实现干管分离。市住建局环卫处迅速适应新体制新形势,转变职能定位,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清运考核办法(试行)》、《城区环卫作业考核办(试行)》,理顺规范了环卫管理体制,明确了工作标准,建立“两支队伍四条线”的监管考核体系,与镇街区联合采用日常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强化监督考核,有效提高了城乡环卫作业质量和管理水平,城乡环卫工作实现长效化、规范化发展。至今,环卫集团已成立一年时间,通过稳扎稳打、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寿光环卫的市场化道路。按照“根植寿光,辐射山东,拓展全国,适度海外”的产业布局,环卫集团依照“保本经营”的原则,在全力以赴做好我市环卫工作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开拓外部市场。目前,环卫集团的省内业务已辐射至潍坊市、烟台市、东营市、滨州市,省外延伸至安徽省、贵州省,省内外项目部达近50个,今年外部项目合同额已超过1亿元。同时,充分发挥车辆机械及人员优势,积极进军物业服务业,目前已陆续接管了我市桃花岛、阳光温泉等多个小区的物业服务。

  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这些环卫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线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我们倡议,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爱护环境卫生,共同为魅力寿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