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今年以来,寿光环卫集团严格按照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要求,立足寿光实际和发展定位,以美丽乡村活动建设为突破口,向环境卫生脏乱差宣战,及早部署,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环境越来越好 农村也能享受城里生活

  记者走在纪台镇东方村内发现,村里道路干净整洁,看不到散落的垃圾。“每天都有清洁工打扫卫生,现在村民们乱倒垃圾的习惯也改了,都是自觉地将垃圾放入垃圾桶内。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居住环境越来越美,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了!”村民赵先生笑着说。

  东方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方村以前的环境卫生并不尽如人意,但村里有了保洁员打扫卫生后,村子变得干净整洁了。“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以来,不仅解决了垃圾有人倒、有人运等问题,让村民真切地感受到了方便;而且也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都有了很大改变,村民都自觉讲卫生,爱护环境了。”

  建设美丽乡村 技术创新助推环卫升级

  在寿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行现场,这一先进的垃圾处理方式给了我们又一个惊喜:处理过程烟气排放达到国际最高环保标准;垃圾处理后变成清洁电能和砖头。近几年,该项目又通过技术创新、融资创新、机制创新等,不断实现上档升级,为当下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寿光全市一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在800吨左右,仅这一个项目就能解决全市的垃圾处理难题。”寿光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理垃圾,仅建一个40万立方米的填埋坑,投入达1700万元,这还不包括后续费用,其使用期限也只有两三年;更让人担忧的是填埋方式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这个顺利运行起来的垃圾焚烧项目,不但破解了垃圾处理困局,同时节省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体制越来越健全 让农村保洁工作更高效

  自2011年寿光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以来,我市推出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卫生管理模式,村庄保洁员把垃圾集中收集到垃圾桶内,垃圾运输车定期收集运输,然后运送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效解决了全市975个村庄的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共配有26000多个垃圾桶、21座压缩式生活垃圾中转站。

  “路面上一旦有垃圾,我们都是马上捡拾,保证路面整洁,如果垃圾较多,我们会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通知管理员和保洁员进行及时清扫,保证环境卫生整洁。”据了解,环卫集团有一个微信群,只要有环卫问题,马上在微信群里曝光,垃圾查找责任人并清理干净,有效保障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顺利进行。对于各种监督形式,各个保洁员也很理解:“有时候打扫干净了,落叶或者垃圾又从其他地方吹过来了,不容易发现,有了这些监督,能更加及时地帮助我们发现这些垃圾,有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

  通过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寿光市城乡环境卫生质量稳步提升,环卫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顺利推进,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一幅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铺开。(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