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秋去冬来,叶落花枯,清冷袭人。在“全国文明村”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村的西红柿、黄瓜大量上市了,往上海等大城市发货,西红柿一市斤最高卖到8块钱,黄瓜7块钱,价格一直没降下来。”在村“两委”办公楼东侧的物流配送中心,庵上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赵新英带着几个妇女正忙着装箱配菜。车间边上,就是瓜菜质量检测中心,庵上湖村的“放心菜”是出了名的,与市场上一般的蔬菜相比,他们卖出了高价。

  “还得先打款,再发货,订单都接不过来呢。”陪同记者采访的村文书赵允堂插话道:“在这里干的都是我们村的劳力,一天收入80块钱左右。”

  赵新英手上的蔬菜是从庵上湖瓜菜专业合作社收购的,赵淑红是合作社社员之一。她种了两个大棚,每个棚占地约一亩一分地,去年种茄子,一个棚挣了6万多元,但她还有点不满意:“去年行情不太好,前年卖得还多哩。”如今,赵淑红跟其他菜农一样,也到县城买了楼房。

  从庵上湖村到瓜菜基地,记者信步走来,发现无论墙壁还是电线杆,乃至木栈道,都被庵上湖人建成了陶冶村风、感化民心的载体。诸如“诚实做人、良心种菜”这样的标语举目可见,“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是他们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之作。一幅幅展板上显示着乡贤的照片、信条和古今名人名言。村民刘玉祥的信条是“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与人为善”;赵新英的信条是“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身边人物,通俗语言,显得亲切朴实而有感染力。

  “我们定期举办星级文明户和‘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十大孝星’等评选活动,建设村民文化广场,弘扬‘孝实’文化,营造了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的风尚。”村文书赵允堂介绍道。

  “庵上湖村瓜菜产业兴旺,群众有活干有钱挣,加上精神文明建设抓得紧,村里充满了正能量。”五图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刘冰清告诉记者,街道和县里总结推广了庵上湖村村庄治理的“四治”模式,即支部领治、协商共治、村民自治、教化促治。党支部一直是核心和统领,从合作社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都是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担任要职,把党支部的政治、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技术优势结合起来,由支部和党员干部发动群众创办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班子与村“两委”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棚”和党员联系户等制度,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共同致富。        

  采访间隙,一辆辆挂着甘肃、青岛、日照等地牌照的大巴车从庵上湖村出出进进,这都是前来取经问道的考察团。村里刚刚建成的“红色田园课堂”人气爆棚,这里集党员教育、村民夜校、职业农民培训、民俗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把党的政策法规宣传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农技推广培训更接地气,也带动了“培训经济”。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训合作社社员、村内外党员干部群众1.8万人。依托庵上湖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这个品牌,五图街道以庵上湖有机瓜菜基地和绿韵苗木基地为主线,将一二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农业观光”之路,将农事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将园区发展成为五图街道乃至潍坊市著名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刚从寿光回来,此行考察了“美丽乡村”建设。谈及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他意气风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都是重大利好消息,我们村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好政策,从集体经济‘空壳村’变成了富裕村、文明村。下一步再接再厉,继续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争当领头雁!”(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