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全县99.3%的村庄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集体经营性收入过10万元的村达到103个;新发展设施农业12000多亩,瓜菜设施农业年产量160多万吨;农村电商年实现销售额130亿元……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见证了当前昌乐县新农村发展的喜人态势。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乡村振兴蓝图一样,昌乐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做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文章,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绘就了一幅富美乡村新画卷。

  “沉睡”的资本被激活。

  昌乐县朱刘西村有村民491户,1860人,1家集体企业,村集体每年固定收益约130余万元,该村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1840人通过了股东资格认定,并领到了股权证。另外,村里还成立了经济股份合作社,除定期分红外,合作社还每年拿出40余万元收益补贴村民的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费用。

  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县,昌乐县认真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得到省领导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截至目前,昌乐县全县99.3%的村已完成改革任务,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890个,发放股权证14.8万本、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0.9万本,完成土地确权面积56.8万亩。另外,农民拿到股权证后,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可将经营权流转或抵押,农民每年从中获得固定的财产性收入。

  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临近年关,昌乐县红河镇大庄皋村农业示范园区的陶国东算起了一年的收成:两个高温大棚,一茬精品西瓜收入了8万元,一茬千禧小西红柿正在采收,按每斤8元算,收入32万元。他说这多亏了镇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据了解,像大庄皋村这样的农业示范园区红河镇共有28处,该镇还将利用3-5年的时间发展农业示范园区100个以上,每个园区面积100亩以上,通过“双百工程”建起现代农业发展的大格局。

  昌乐县深度调整农业结构,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南部传统农业区重点做好高效农业的提标扩面,大力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业。北部设施农业区重点围绕提质增效,推动西瓜、蔬菜等优势产业向优质、高端迈进,向种苗培育等产业链前端延伸。截至目前,昌乐县全县共流转土地31.6万亩,新发展设施农业12000多亩,新建大棚2600多个,新开工100亩以上设施农业园区27处,培育了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2家、农业龙头企业5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量不断扩大。

  美丽乡村气象万千。

  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的民俗文化馆里汇集了风匣、犁、小推车等不同时期的老农具、家电、交通工具,走进这里让人感受到了时光倒流,能重温乡愁味道。

  庵上湖村是昌乐县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昌乐县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县镇土地流转平台、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壮大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打造了五图街道庵上湖田园综合体、高崖水库库区窝铺田园综合体、红河镇城市园丁园艺综合体、凤凰岭田园综合体和鄌郚伟圣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2017年1-11月,昌乐县农村电商年实现销售额130亿元,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49.8万人,同比增长10.56%,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7.5%。(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