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2017年,寿光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重要载体,扎实开展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截至2017年11月份,全市共有334个村启动了美丽乡村“五化”建设,硬化道路456公里,新建、维修排水沟336公里,栽植苗木107万株,新安装路灯7469盏,清理乱搭乱建1.2万处,70%以上的村达到省定B级以上标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点上,抓特色村、精品村打造,通过引导镇街、村庄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文化特色村、绿化景观村、旅游特色村、产业特色村等不同类型的特色村、精品村,总结提炼了如草碾村(草碾草编)、浮桥村(浮桥萝卜)、东斟灌村(斟灌彩椒)等一批特色产业村,弘扬红色教育的牛头镇村(马保三故居)、范于村(陈少敏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旅游文化特色村。

  积极做好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洛城街道饮马村、圣城街道东玉兔埠村、侯镇李桥村、田柳镇崔家村4个村正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纪台镇东方西村、侯镇东毕三村2个村正在创建潍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精品路线打造上,寿光市聘请省级专业设计团队进行规划设计,统筹摆布大棚“两改”、农业废弃物利用、农村新型社区等美丽乡村亮点工作,初步规划设计了“文化菜乡”“产业菜乡”“绿色菜乡”“生态菜乡”四条市级美丽乡村精品路线,东西南北全长60余公里,成型后将形成规模优势效应。

  在增强薄弱村经济发展上,寿光市开展了经济薄弱村光伏发电重点扶持项目工作,积极与财政局、港投公司、电力公司及各镇街区进行对接,与17个供电所进行协调,解决变压器安装问题,2017年11月份,全市已有140个村完成设备安装,77个村并网发电后,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以上,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水平。

  积极探索“政府投、群众捐、社会助”的多元融资机制,有效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问题。“我市设立了美丽乡村专项贷款,申请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贷款2亿元,撬动了5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工作人员说,同时,全力用好奖补机制,鼓励引导镇街区立足自身实际,建立健全奖补扶持政策,对工作推进迅速的村,街道财政补贴一半的建设资金;对经济薄弱的村,直接补贴建设资金;对重点打造的精品村、特色村,按照1:1比例进行奖补,并优先给予专项基金支持,进一步激发了各村建设热情。“群众是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各村通过清尾欠、盘活闲置资产、村企联建、群众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通过群众筹资筹劳方式已投入建设资金2.8亿元,全市累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2亿元。”(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