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入今年工作“七项重点”之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工程。各级要着眼打造农业强市的目标定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点定位,率先行动,创新突破。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潍坊农业农村改革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新的条件下,潍坊要率先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层次谋划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聚焦“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涵盖了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方面面,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产业兴旺是重点,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着力打造农业强市;生态宜居是关键,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抓好以“七改”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乡风文明是保障,要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重塑新时代乡贤文化;治理有效是基础,要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生活富裕是根本,要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民生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是社会发展活力的总开关,推动乡村振兴,必须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清除阻碍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要围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全面深化农村产权改革,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退出、土地征收路子,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创新财政扶持政策,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投入;研究制定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的办法措施,推动城市资源“下得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注重把全面推动与示范带动有机结合起来,率先抓好一批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社区),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精品片区、特色镇等。通过典型带动和辐射,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