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党的十九大后,行走在临朐田间地头,百姓话题绕不开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承包期延长等与其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党的政策正走进千家万户,敲开农民致富大门。

  邬家官庄的故事

  ——土地流转“点土成金”

  柳山镇邬家官庄村多为沙土地,非常适合黄芩、丹参等中药材生长。临朐益农中药专业合作社瞅准这一优势,流转村民土地320多亩,建成中草药种植基地。去年,眼看着中草药价格水涨船高,合作社当家人孔繁营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继续扩大规模。“现在离第一轮承包结束只有10年时间,看起来时间不短,但以前因为到期后农民的承包权可能有变化,公司一直不敢加大投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给老孔吃上了“定心丸”。“我打算明年投资100多万元购买大型现代化农业设备,继续流转土地700亩,种植生长周期长的名贵药材。”对于今后发展,孔繁营心里亮堂了。

  “30年下来,不仅五亩地的流转费不少赚,而且俺工作还稳定,一年收入两万多,党的政策真不孬!”邬家官庄村民吴孝兰流转了五亩土地给了益农中药专业合作社,并且在合作社端上了“铁饭碗”,正在合作社铺设喷灌的吴孝兰满脸喜悦。

  再识淹子岭

  ——乡村旅游“面目一新”

  深冬,走马山东海拔第一村——淹子岭,飘落的黄叶掩盖不住新硬化的道路和新建设的房屋。在机械的轰鸣声中,村民国成兴正在建设新的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新建民宿不单是支持村子发展,还是一个划算的投资。”长期在外的国成兴很有见地,“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对咱老百姓来说是好事,俺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对俺们村来说就是发展乡村游,让村民吃上生态饭。”村支书国成勤说,乡村游不仅让这个仅有32户、78口人的小村热闹了起来,村民还多了一个身份——半职业化的旅游从业者,更让山旮旯里的农产品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当地的黑小米、佛手瓜等农产品也走出大山,畅销多个省市。

  “五福”村更有福

  ——美丽乡村“登堂入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让福泉村“追梦”的脚步更加坚定,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整合打造了福禄寿喜财“五福”文化。

  “结合山区特点,我们计划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硬化环山道路,发展寿桃等果品,建设福泉生态采摘园,将福泉村打造成集观景、采摘、赏文化于一体的‘桃花源’。”村党支部书记冯爱建介绍说,祈福广场、百福街、圣水泉、大花轿、草编等文化民俗与山水风景实现完美融合。

  “到农村去,不仅是吃农家饭,赏农家景,还要体验农家生活和文化。我们将充分学好、用好党的十九大的农业农村政策,深入挖掘农村资源,传承保护农村文化,增强加厚农村农民‘家底’,激发美丽乡村勃勃生机。”县委农工办主任窦军华如是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