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QQ截图20180126092056 

  QQ截图20180126092108 

  行走在农村,展现在眼前的不仅仅有宽敞整洁的道路、五彩斑斓的墙绘、设施齐全的广场等硬件环境,还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主题、“四德榜”、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宣传专栏,向村民传递文明新风尚。近年来,寿光市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着力培育城乡文明新风,加大移风易俗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同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寿光市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播孝德文明,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传递文明正能量;注重文化阵地建设,以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等为阵地,不断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内外兼修,精心培育文明乡风,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厚养薄葬,弘扬孝德文化

  过去在农村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而如今村民已习惯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这样的局面与寿光市近年来多项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革除陈规陋习分不开。我市倡树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新习俗,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树立起婚丧从简、孝老爱老等农村文明新风尚。

  “在移风易俗方面,我们村很早便提出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并纳入村规民约。原来丧事三五天,如今一天便可完成,村民们也逐渐接受了新观念。”孙家集街道彭家村村民王立军说,在喜事上,村里也提倡节俭,不仅缩减了时间、程序,而且在宴请环节也大大改变了“大场面”的形式,现在村民家里办喜事也就是十几桌,亲戚朋友一起聚聚,新人结婚后有时间会出去旅游散心,简单又不失隆重,村民们都很愿意接受。

  “每年村里老年人能领到多项福利,不愁吃不愁穿,村里还建了文化广场等群众娱乐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彭家村80多岁的彭大爷面带微笑跟记者讲述着晚年的幸福生活。

  百善孝为先,尽孝应重生前,让老年人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据介绍,为了让厚养薄葬观念深入村民心中,彭家村宣传“孝德”传统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专门绘制了文化墙,百余幅图文作品宣传着“寿光二十四孝”、“移风易俗”等内容,设置的“四德榜”展板,评选了“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向村民传递遵德守礼、孝老爱老等传统文化。

  彭家村只是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先进村庄之一,近年来,寿光市900多个村庄陆续开展了“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了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引领了农村文明新风尚。孝德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文明和谐社会的基础之一。近年来,寿光市注重弘扬孝德文化,着力打造农村孝德文化的主阵地,在社会宣传、主流引导和典型带动下,通过设置“四德榜”,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在农村营造了讲孝道、重孝道、兴孝风的浓厚氛围,提高了百姓的文明素养,提升了乡风的文明程度。

  文化滋养,倡树文明新风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近年来,寿光市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着力加强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建设,一户户文化大院落地生根,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目前,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建设已覆盖全市15个镇街区,在繁荣农村文化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倡树了文明新风。

  每当夜幕降临时,农村的文化广场上都会聚集很多的村民,伴随着或动感或柔美的旋律,大姑娘、小媳妇纷纷舞动起来,他们的人数从几十人到上百人不等,但个个精神抖擞,笑容满面。短短几年间,广场舞在农村各处遍地开花。文家街道王端宇村文艺爱好者张海兰对记者说:“跳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让邻里关系更和谐融洽了。有时干活累了,跳跳广场舞放松一下,出一身汗就好了,跳舞既健身又快乐。”

  在农村,不仅通过提升文化服务,滋润百姓生活,还通过不同形式的文化熏陶,促进农村文明发展,提升村民文化素质。“以前对传统文化没有很大兴趣,自从孩子在学校学了《弟子规》后,我发现孩子的一些行为举止在发生着变化,这也感染了我们。”郑先生表示,他家孩子在古城街道北洛小学读书,学校注重孩子的德育培养,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而学生们也将这些传统文化知识传递给家长,形成了学生、学校、家庭共同传承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传统文化不仅是在学校里,在村庄百姓的生活中也弘扬着。寿光市几乎每个村庄都绘有文化墙,用传统文化重塑乡村文明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一排排以“孝”、“德”、“志”、“礼”等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公益广告文化墙设置在路旁,引人驻足。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寿光市还有传统文化宣讲团志愿者进行传统文化巡讲,用行为去鼓舞人、感染人,以口口相传的善行故事推动农村崇德向善社会风气的形成。一名名志愿者走进农村,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志愿精神书写大爱,撒播道德种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着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村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弘扬了文明新风。(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