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新年伊始,寒亭区委、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完善运行机制,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一是强力工作推进,压实工作责任。1月11日,区委常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环卫一体化工作。1月19日召开了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会议,就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标准要求做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各街道、开发区立即召开动员大会,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日程,按照《寒亭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抓紧细化措施,确保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二是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先后到安丘、寿光、诸城等兄弟县市区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做法,我区进一步优化了管理体制,完善了运行机制,并明确界定了各街道、开发区与环卫处的责任区域。从2018年开始,由区环卫处通过合同化管理模式对全区农村322个村庄的生活垃圾实行统管统运,对垃圾桶实行统一配备,对保洁人员统一管理,工资统一发放。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落实保障机制。在基础设施方面,2018年,我区决定财政投入939万元用于购买环卫车辆,目前区环卫处已购置垃圾收集车20辆、自卸车10辆、装载机4辆、自压缩式垃圾运输车2辆。同时区财政还准备投入1000万在城区建一处大型综合垃圾转运站;在城区道路深度保洁方面,区财政提高了城区道路深度保洁费用,在2017年9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1100万元,2018年城区道路保洁费用将达到2000万元;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方面,从今年开始,区财政每年投入1660.3万元,专项用于全区322个村庄的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日常运行管理。在街道财政方面,街道财政设立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项资金账户,将街道财政投入和村民缴纳垃圾处理费全部纳入专户,确保专款专用。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建立区级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微信群,将区级领导、街道负责人和街道分管领导全部拉入群,做到发现一起问题,整改一处问题;区宣传部、区电视台在“画乡寒亭”微信公众号、寒亭电视台等区级媒体开设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宣传专栏,全面报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各街道、开发区的所有村居持续采取村级广播、粉刷标语、绘制文化墙、出动宣传车等形式,积极宣传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重大意义。截至目前,全区新粉刷标语1500余条,绘制文化墙400余面。

  五是开展综合整治,改善城乡环境。各街道、开发区从1月21日开始,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辖区内农村环境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对以下几方面进行 整治:一是国省道、区乡道路、连村路、进村路道路的路肩、路沟、对面坡杂草及两侧沟内生活垃圾、农作物垃圾以及“三大堆”;二是村内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存在的杂草、杂物堆及“三大堆”;三是村内沟湾渠内生活垃圾;四是村外生产路等道路两侧以及村庄周边存在的生活垃圾点、农作物垃圾和建筑垃圾;五是大棚种植区、规模化养殖小区、企业产生的垃圾以及动物粪便;六是街道(开发区)驻地环境卫生。到现在,出动人员10760人次,车辆1544辆次,清运垃圾1285.4吨,清理三大堆2788处,路域治理211.2公里。

  六是抓督查验收,落实好考核与责任追究机制。采取边整治边督查验收的做法,区里成立5个督查验收小组,由街道自行验收合格后提报区督查验收组,提报一个验收一个,没有达到验收标准的村庄,立即整改,直至验收通过。全区322个村庄达到验收标准后,由环卫处全部接收,力争1月31日前全部完成交接工作。同时,区委、区政府两个督查室将每天的督查验收情况上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并对各街道、开发区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打分。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大局的,区纪委(监察局)将及时跟上进行追责,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