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近年来,青州市益都街道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街道56个村(居)绿化率和亮化率达100%,2017年硬化路面达100000㎡,各村(居)主要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得到提升,文明程度不断加强。

  一、加强组织引导,强化责任落实,创造美丽乡村发展环境

  2017年年初,益都街道在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过程中就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议程,明确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思路、科学规划和实施方案;从整体统筹、注重特色、尊重民意、绿色健康、创新发展入手,对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确定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其他领导干部作为各村的包靠人。通过一系列安排部署,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物质支持。

  另外,为全面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益都街道将美丽乡村建设列入了年度绩效考核,在做好季度和半年督查的同时,不定期对全街道56个村(居)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协调各种矛盾和关系。

  二、加大资金投入,整合优势资源,夯实美丽乡村发展基础

  一是增加了财政投入。在统筹财力方面,我街道增加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预算额度,今年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根据各村(居)的实际情况,加大帮扶资金的支持力度,对各村投入实行以奖代补并积极争取各职能部门的项目和资金向示范建设村倾斜,优先解决示范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二是利用优势资源和相关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扶持发展优势产业,做到企业盈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多赢效果。三是坚持发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作用,宣传发动农民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农民积极主动筹工、筹劳、筹资。通过整合部门项目、财政以奖代补、农民筹资筹劳、激励社会投入等多种形式,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美丽乡村发展基础。

  三、加紧创新发展,突破重点工作,增加美丽乡村发展活力

  一是不仅从本地培养挖掘农业农村发展的领头羊,还多渠道选拔交流热爱农村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基层一线。正是不拘一格的用人模式,加强了基层组织的力量,激发了农村活力,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工作效果明显。二是发挥益都农业基地的优势,抓特色及高效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农村经济。生产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益都街道抓住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契机,着重抓产业转型提质,培植生态高效特色新型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抓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新时代新的生活需求。益都街道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总体布局、逐步推进,利用有限的资金资源,以人为本,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满足新形势下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需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