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高里八宝、禹王湿地、农业示范区、田园综合体……从“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到“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初春时节,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正在寒亭区高里街道复苏。 

 

  乡村振兴之路如何才能行稳致远?站在新的起点上,高里街道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为抓手,聚焦“富、美、绿”,持之以恒地做强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奏响美丽生态主旋律,奋力迈进乡村振兴先行区。 

聚焦农民更富 

大力发展现代新型农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伊始,高里街道冯家花园村的村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在村支书冯亮的带领下,该村发展高温蔬菜大棚种植业,成立农业合作社。目前,村里大棚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900多亩。集群式发展农业,给冯家花园村的农产品带来了巨大的竞争优势。“我们的种植理念就是做安全放心产品,现在已经拿到了绿色认证,下一步要拿有机认证,生产绿色有机中高端产品,建设冷库,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发展规模现代农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冯亮说。 

  冯家花园村仅是高里街道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以寒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契机,高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受寒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试区的辐射,进一步整合聚集土地、资本、产业、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条,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式发展格局。力争在3年内,打造2-3个重点农业品牌,实现农产品产业园建设和农业科技发展的新突破。 

聚焦农村更美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垃圾分类蔚然成风,美丽公路纵横阡陌,文化广场欢声笑语,“好家风”带来好村风、好民风……高里的乡村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也越来越让城里人向往,这得益于高里美丽乡村建设打出的“组合拳”。 

  高里以美为韵,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年内实施总投资800万元的南孙片区“美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对东南孙等8个村实施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供排水管网、农村文化设施建设。 

  以净为底,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做到规范运作、长效推进,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天蓝水清景美路畅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文为魂,传承发展农村乡风文明。实施“农村文化广场”惠民工程,总结推广“好家风”建设经验,弘扬“最美精神”,大力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聚焦农业更绿 

培育农村新型业态

  “农村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动力、向产业要活力。”高里街道党工委书记辛冲说,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做好“活”字文章,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高里积极发展农业新六产,规划禹王生态文化产业园、高里八宝品牌农业示范园、秘境本草田园综合体3个园区。依托禹王湿地,围绕湿地核心生态区、沿白浪河生态旅游观光带和沿溎河精品农业产业带,合理布局农业高端发展园区、高端田园综合体、生态观光采摘园等项目,定位打造市区北部融合生态环境、高端农业、休闲旅游、体育康养于一体的生态产业片区。在潍九路以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分3年的时间,打通高里西部与寿光的5条连接路,主动接受寿光现代农业的产业辐射,推广高温蔬菜大棚种植业,实现街域西北部农业示范区成型、成熟发展,带动周边村庄不断壮大经济规模。 (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