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安丘市景芝镇按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坚持“谋划先行、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举措,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景芝篇章”。

  筑牢产业基础,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该镇坚持以打造“特色镇+示范片+专业村”为主线,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一是打造美酒特色镇。立足“酒城古镇醉美景芝”特色定位,以“景芝美酒小镇”争创全国特色小镇为目标,以景芝酒业链条带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投资4.5亿元的景芝酒业智能化配置中心、投资1.5亿元的裕泰包装等项目建设,培强做大景泰瓶盖、综艺包装等18家配套企业和振祥食品、福克斯食品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实力。二是规划四个示范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生态”为方向,以提升质效为目标,在镇区北部规划建设以埠口为中心的林果基地1.2万亩;东部规划建设以红联为中心的冬暖式大棚果蔬基地4000亩;南部以班岗为中心的大棚西瓜、蔬菜基地1万亩;西部以九龙山为中心的苗木、林果基地4000亩,在政策、资金、资源方面积极争取并重点予以倾斜,打造农业发展的示范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发展高端蔬菜大棚、农业庄园等,每年流转土地1万亩以上、打造融合发展示范点2至3个,年内重点推进沃华育苗基地和家辉、禾禾谷、醉林轩等休闲庄园建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培育三类专业村。重点打造“电商村”“鲜果村”“工艺品加工村”三类专业村,依托“互联网+”,着力打造以埠口大樱桃、红旗三页饼等为主的电商村7个;发挥“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绢花之乡”的优势,加强工艺品加工网点建设,发展绢花、布鞋为主的工艺品加工专业村8个;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培育以红联草莓、万家庄西瓜等为主的鲜果村10个,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提标美丽乡村,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该镇重点抓好“三大工程”:一是环境整治工程。全面深化“河长制”,突出抓好渠河、洪沟河等5条重点河流治理,新上畜禽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11处,统筹解决水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每年打造2至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以点带面,带动乡村环境品质持续提升。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统筹推进道路、村庄、水系、林网绿化,年内完成造林2000亩。二是群众安居工程。有序推进部分村整体搬迁和局部搬迁,把学府社区和原宋官疃、临浯镇区驻地作为安置点,规划建设小高层电梯安置楼,可安置搬迁群众2000余户。年内完成学府社区3栋安置楼建设,力争实施3个村整村搬迁、4个村部分搬迁。三是设施配套工程。围绕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新建敬老院1处、中心幼儿园1处、农村社区卫生室8处,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养老水平。持续深化“七改六化”工程,完成农村厕改2000套,新修改造农村道路50公里,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创新基层治理,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该镇重点抓好“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过硬支部建设,全面落实“阳光议事日”、支部生活日、村会计聘任等制度机制,持续加强农村三资管理,进一步提升村级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化对标学访、典型选树、支部书记四诺履职等措施,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二是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引导法律顾问参与村级矛盾纠纷化解,深化“听证+”模式,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效。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快“天网工程”建设,发挥网格员和警务助理作用,严厉打击村霸黑恶势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三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健全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重点解决村内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户、美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努力将乡村建设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和谐家园。积极发挥全国文明村红旗村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村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力争3年内80%的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