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30年前,山东省临朐县城关街道后马陵村的王明坤、王明喜两兄弟分家,由于老房子宅基地面积受限,老大比老二多分了一米。觉得吃了亏的老二媳妇嘴上不免有些牢骚,老大家里是豆腐心刀子嘴,妯娌俩见了面是针尖对麦芒,哥俩也红了脸,心里添了堵,于是两家干脆在巷子里砌了一面墙。

  一晃多少年,两家紧挨着住,虽“鸡犬相闻”,可大有一副“老死不相往来”的架势。前几年,兄弟两人相继离世,砖墙上爬满了青苔。可就在去年春天,立在小巷里的这面“兄弟柏林墙”被杨金玉、温玉菊妯娌俩推倒了。

  “手心手背都是肉,打断骨头连着筋,互让三尺又何妨。”巷子通了,两家人的心也通了,现在妯娌两人见面挽手说个没够。横亘在亲兄弟间的墙倒了,刮进来的是乡村文明的东风。

  眼下走在后马陵村,除了感受乡村风景、体验乡村文化外,更关键的变化是“四点半课堂”、善行义举四德榜等文明阵地,是写在村民们脸上的“精气神”。

  村里有位63岁的独居老人王连祥,人称“破烂王”,其家一度是村里的标志。“从前,满满当当一巷子废品,老远就能看见。”村会计王明月说。为了照顾生病的妻子和女儿,王连祥将卖不掉的废品也像宝贝一样留着,院子堆满了就堆巷子里,“夏天霉味穿过半条街”,邻里都捂鼻绕道走。

  文明乡风吹进村后,“第一书记”吕学甫与王连祥“结对子”。在吕学甫的帮助下,王连祥整了院子、通上自来水,还拆了土坯歪墙盖起红砖墙。

  “在年终全县乡村建设总结大会上,村支书王仲海上台领了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奖,县委书记还来参观‘四点半课堂’,让全县跟着学。”退休教师王伯生自豪地说。

  在济南求学、工作多年的24岁小伙子宗月,今年回家过年“差点找不到家”。节后,他不顾单位挽留,辞职回村创业,他说要“用自己所学和电商经验为后马陵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县商务局的帮助下,小宗已经搭建起了自己的电商销售渠道,销售村里的“早春第一果”——大棚樱桃。眼下,虽然樱桃才零星上市,但他已经接下了35万元的订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