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我们村的白公事开销由15000元降低到1500元左右,喜公事平均开销则能节省12000元左右。”昌乐县朱刘街道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聿文告诉记者,“村民观念也转变了,非常认可节俭办事的原则。”

  说起为什么要成立红白理事会,李聿文向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2001年,村里一位老人得了重病,一共花费了7000多块钱的医药费,然而,三个儿子谁也不愿出钱。郁郁寡欢的老人没几天就去世了,去世后,儿子们却为老人风风光光办了葬礼,请了唢呐、大摆酒席,三天时间花了近8000块钱。“宁愿花钱大办葬礼,也不愿出钱为老人看病,我感觉很心痛。”李聿文觉得这事该改了。

  这一年,北庄村红白理事会正式成立,李聿文召集了村“两委”干部和村内有名望的老人牵头对村内殡葬之事进行改革,制订了一系列新规。例如,提倡生前尽孝,死后儿女不再披麻戴孝,只带白花;不摆酒席、不讲排场;时间由三天缩短到一天。

  破旧立新,最难的是改变村民传统的思想观念。“阻力非常大,很多人在背后议论。特别是我们村地处三个县(市、区)交界,潍城、寿光村里的人都看我们笑话。”村委委员李根广那时没少听闲话。

  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减负”工程。但面对重重阻力,该怎样执行成为李聿文十分头疼的问题。“当时我们实行的是党员带头,理事会成员首先按规定执行,不准违规。同时,对前10位从简办事的村民发放500块钱的补助金。”李聿文说。

  新规实行第一年,村内有多位老人去世,理事会成员每一户都去苦口婆心做工作。最终,没有一户大操大办。“万事开头难,其实每个人心里对铺张浪费都很反感,但就是没有勇气带头。”李聿文介绍,“现在,村民都很自觉,根本不用做工作,自觉按新规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