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QQ截图20180416093226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一幅幅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的公益广告矗立街头……漫步寿光城乡,目之所及,无不展示着城乡面貌的新形象,乡村美景与城市文明交相辉映,让百姓感叹“这几年环境变化真大”。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百姓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城乡环境大变样,干净整洁更宜居

  “周围环境变整洁了,每天早晨散散步,活动一下,一整天都很有精神头儿。”家住怡园花都小区的刘建军今年72岁,每天早饭后第一件事就是约上几个老伙计到小区旁边的仓圣公园锻炼,散散步,下下棋,日子过得好不惬意。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不论是街道还是公园广场,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改造后旧貌换新颜。“住在这样清新优美的环境里,心情也变得舒畅,这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我市各镇村,日前,记者在孙家集街道彭家村看到,村路笔直干净,道路两侧是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文化墙,老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聊天,一派和谐幸福景象。“村里的路面都硬化了,‘三大堆’不见了,环境一天天变好,公益宣传标语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的言行,身边人的举止一天比一天文明……”老人们表示,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就是村里环境的变化,整治了违章建筑和“三大堆”,治理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环境变好了,整个村的村风、民风也大有改善,邻里互帮互助,倡树尊老敬老之风,村里每年给老人们分发多项福利,建设了文化广场等群众娱乐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我市坚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丰富建设内涵,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榜样带动明显,百姓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住在这样的小区,舒心!”说起如今的小区环境,向阳小区居民李美华直言很满意。向阳小区是老旧小区,环境一度脏乱差不说,车辆更是乱停乱放,因为缺乏管理,居住条件不好,位于闹市区的小区甚至连房子都不好外租。2017年9月,市财政出资,整修了小区道路,规划了停车位,楼道内墙壁统一粉刷,供暖管道通到各家各户,小区内还增加了公益广告。环境变好了,居民的个人素养也跟着提高,乱扔垃圾的不见了,身边的好人好事多了,大家自觉爱护家园。

  “2017年,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要保住这一金子品牌,需要我们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共建幸福家园。”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我市各小区卫生、安全、秩序等有了进一步改善,市民的文明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生活中随处可见文明榜样:人民广场上,一位80多岁的老人一手提着兜子,一手拿着夹子捡拾地上的废纸、烟头等垃圾;寒冬酷暑,沿街商户自发设立“爱心休息点”,让环卫工人休息;交通志愿者主动走上路口,志愿劝导文明出行……在寿光,像这样的身边榜样越来越多,大家自觉参与其中,美化小区环境,邻里互相谦让,让家园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小区道路比以前更干净了,楼道内的小广告没有了,增添了许多正能量的彩绘图片,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劳动的身影,希望每个市民都从小事做起,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市民周瑞可说。

  “文明”的脚步不会停歇,近年来,我市坚持上下联动、全民行动,形成共建共享文明的强大合力,齐心协力构建文明和谐新寿光,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现在的寿光,乱扔垃圾的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