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昌乐县着眼于推动农村工作大改进、大提升,紧盯农村社会环境的问题短板,支部带领、干部带动、党员带头深入开展打霸治痞、人居环境、陈规陋习“三大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把准两大重点推进打霸治痞专项整治。

  着眼重点领域,严格按照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围绕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建筑、商贸、娱乐业、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重点领域部位,充分发挥130名城区网格员及853名农村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全面摸排违法犯罪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支撑。坚持重拳打击,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明确打击重点。科学架构作战体系,突出情报研判,实施刑侦、视侦、网侦、技侦“四侦联动”,综合运用专案侦查、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方式,各执法办案大队全警全力参战,侦、破、诉、判始终坚持稳、准、狠、快,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截至4月16日,县公安局共打掉涉黑性质组织1个,涉恶团伙3个,抓获涉黑恶类犯罪嫌疑人44人,破获案件55起。

  坚持三项举措推进人居环境专项整治。

  改进工作方式,围绕打造“两纵两横”深度保洁示范路,推行“以克论净”保洁模式,以垃圾滞留时间衡量保洁质量;推行“人工清扫+机械洗扫+洒水降尘+路面冲刷”城区作业模式,开展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等专项整治;成立保洁机动队,对城乡保洁漏点、盲点部位巡回拣扫。目前70个行政村村容村貌整治、12处社区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作已圆满完成。严格督查考核,采取日常督查与暗访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对保洁质量、垃圾清运、积存垃圾和三大堆等情况明查暗访,实时通报曝光、层层加压定责,并将考核结果与环卫经费拨付、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成绩挂钩,倒逼工作开展。强化后勤保障,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进一步配齐垃圾桶、配强保洁员,对4座镇级垃圾运转站和53辆破旧的垃圾清运车进行了维修、保养,更换道路两侧垃圾桶300多个,解决了垃圾存储、垃圾液渗漏问题。在全市第一季度环卫一体化工作督查暗访中,昌乐县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明确四个突出推进陈规陋习专项整治。

  突出组织建设,围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现象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在全县896个自然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民主投票确定成员名单,红白喜事均由理事会办理,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文明理事新风尚。突出建规立矩,制定《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红白事办事流程标准》,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各村制定婚丧嫁娶办事程序、服务规范、参加人数、结婚彩礼、红白宴席操办规模、车辆使用等具体标准,全县农村红白喜事平均费用压减60%以上。突出行业监管,按照县定标准,对婚庆公司、丧葬用品市场加强监督、教育、培训、管理,提倡健康向上、文明简约的公事模式。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对婚庆公司、丧葬用品市场进行集中检查、集中整改。突出党员干部示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崇尚节俭,践行婚丧新规、倡导婚丧新风;带头抵制陋习,严格遵循《昌乐县党员干部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十不准》,积极响应“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倡议书号召,自觉对系统内工作人员及子女婚丧嫁娶有关事宜进行引导、服务和监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