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丧事简办不是不孝顺的表现,时代在发展,我们也该进步,不能再用老传统老思想去做事情了。”昌乐县营丘镇王俊寺村李兴明家中,村党支部书记李继信正在为他做思想工作。

  前段时间,李继信参加了全县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回来后不久,村民李兴明的父亲去世了。李继信心里有个念头,这么多年来村里人对大操大办红白事早有意见了,大家碍于面子,不得不按照所谓的“老传统”办事。如今,县里倡导今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这正是村里转变风气的好机会。

  长期以来,村里办丧事一般都是三天,花费最少1万块,不仅花钱多,流程也相当繁琐,遇到农忙或家里有上班的,大家都得熬时间,三天下来大家都精疲力尽。现在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李继信觉得自己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该做点什么。李兴明一家在村里是大户,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家里的孩子也都有出息,思想觉悟高。经过一番劝解,李兴明接受了丧事简办的建议。家族主事的长辈组织家庭会讨论后,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就这样,本来三天时间办完的丧事,仅用了一天就办完了。“以前大家都觉得家里老人去世,丧事一定要办得风风光光的,哪家排场大就显得风光,不然就是不孝顺,老人会责怪,一直以来大家都是这么办。”李兴明说,他本来也想按照惯例来操办父亲的后事,刚好村党支部书记李继信到家里来宣传县里破除陈规陋习的政策,李继信的话让他深有感触。

  “我听了李书记的话,觉得很有道理。做儿女的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孝顺,伺候好老人,让他感受到关怀,这才是真孝顺。老人去世了,丧事弄得再风光有什么用?不仅劳心费力,还加重了经济负担。办丧事的钱省下来,可以投到更有用的生产生活上去。我们兄弟姊妹几个都很支持从简办理父亲的后事。”李兴明坦然说道。

  响应县里破除陈规陋习的号召,李兴明为父亲办理丧事仅用了一天时间,繁琐程序一概省去,总共花费3500元,与原来村里办丧事的花费相比,节省了近7000元。老人的后事结束后,大家上班的回城上班,种地的立即上工了,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样子,但大家对老人的缅怀与思念一点也没少。“我们家在村里也算是大家族,带头响应县里镇上的号召,红白事不大操大办,以后村里肯定会有更多人这样做,村里的风气肯定会越来越好。”李兴明对自己做村里“吃螃蟹”的第一人,毫不后悔。

  王俊寺村的做法不是个例,而是昌乐县营丘镇大力推进陈规陋习整治的一个缩影。自陈规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坚持“有破有立”,以“破”为基础,184个自然村深入查找存在的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因村施策,坚持向群众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地方开刀,找到突破口,瞄准靶心,对症下药,形成了强有力的破陈除旧态势;以“立”为手段,督促全镇自然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充分发挥基层的自治作用、群众的自律力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转变了社会风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