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百善孝为先,孝是做人的根本。善事父母,家庭才能和睦,社会才能和谐。为此,后疃村开展了一系列以孝德建设为突破口的道德实践活动,倡议老人住正房、“孝德大讲堂”、“好媳妇、好婆婆”评选 、“孝文化明白纸”、“孝亲”文化墙等等,都为弘扬孝道文化、营造孝老敬老风尚提供了实践“样板”。

  后疃村精心设计“孝文化明白纸”,戏彩娱亲、扼虎救父、亲尝汤药……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图画配着故事说明,“二十四孝”人物跃然纸上。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呆板的灌输,孝文化故事潜移默化地引导后疃村村民树立敬老爱老助老的意识。

  开展家庭孝老实践活动。开展以让父母有“较好的衣食、满意的住所、基本的医疗、愉悦的心情”为主要内容的“我向老人献孝心”实践活动,引导家庭成员自觉为老人办实事、尽孝心。按照规定“子女给每位老人小麦400斤(或面粉代替),玉米50斤,杂粮20斤,每季度植物油5斤,每月零花钱不少于100元,每年健康查体两次。” 

  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条件,老人更需要的是一种陪伴,为倡导子女感恩父母,后疃村规定子女最低限度在父母生日、春节、老人节等“三节”和父母同过,在节日里陪伴父母。

  有一种孝叫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鳏寡孤独的老人,后疃村在平时多加照顾的同时,由村干部分别包靠,自己出资买生活用品在其生日、春节、老人节等“三节”看望交流陪伴。

  为形成一种风尚,推崇一种理念,营造一种氛围。“孝”入乡村,“孝”得民心,在实践中,后疃村形成《以孝治村、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将“孝德”逐渐融入生活。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孝德”实践活动,对“以孝治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孝以事亲则家治,孝以敬业则村治。下一步,柳山镇后疃村结合红色“6+1”活动,建设孝德文化教育载体,在村主要街道制作涵盖孝德文化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及图文等内容的孝德文化一条街,同时,结合红色讲堂,开展孝德大讲堂活动,由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人选、孝老爱亲模范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大兴尊老敬老之风,提升乡风文明。通过“孝德工程”,以孝传人,以孝育人,以孝感人,以孝化人,以孝聚人,在孝老爱老中实现家庭和睦,增进邻里和气,带动村庄和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