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时下,五湖四海的游客络绎不绝地来到寒亭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共同领略风筝和年画之乡的独特文化魅力,以文化为音符,寒亭正谱写一曲乡村振兴的恢弘乐章。  

  捧起一抔乡愁土,吹响乡村振兴号。寒亭区通过给农村送文化,用文化传承连接认同感,公共文化牵引幸福感,精神文明升华获得感,牢牢铸起乡村文化振兴聚宝盆。

  版对正,色刷匀,纸扯平,搪子线版走重,色版走轻,一张年画就在老艺人手下鲜活了起来。在西杨家埠村,传统文化传承正在复苏,杨家埠民俗大观园重构风筝年画历史演进脉络;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将推动传统文化创意传承;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架起文化桥梁,将各地的寒亭人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乡村聚振兴之气。

  以西杨家埠为核心,寒亭区把握本区乡村传统文化特点,凸出风筝年画亮点,发展出独特的传承模式,设立技艺传习工作室,组织代表性传承人收徒传艺,风筝年画艺人们进学校开展传习活动……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传统技艺由此重获新生,如今风筝年画聚来八方人气,为乡村开辟了广阔的文化振兴空间。

  春读书,兴味长,固堤街道西安村农家书屋中,村庄的喧嚣沉静成了沙沙的翻书声。小小的农家书屋,带给村民书本的乐趣。村民王玉贞说:“我得了大实惠,包括大棚种植、病虫害防治、无公害无残留运用,我都从书上学了个透彻。”而这只是寒亭推行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从乡村文化建设入手,寒亭区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今年以来,区内对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进行改造提升,在实现文化广场全覆盖的基础上,完善健身器材、文化设施等配套建设,逐渐构建起功能完善、实用高效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99处,配送图书15000余册,组建业余文艺演出队伍300余支,一村一支文艺队伍,一村一种文化特色,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环境宜居、村容整洁、乡风淳朴,走进寒亭区东马家村,文化墙、普法街、道德讲堂、文艺宣传小分队……这一切生动诠释了一个省级文明村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底蕴。

  以文明村镇评选为契机,寒亭重塑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精神文明建设的德育功能。四德榜用榜样力量弘扬正能量、主旋律;首届“寒亭乡贤”评选,培育乡贤文化、人文精神;红白理事会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寒亭已拥有2个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镇11个,乡村焕发新气象,吹起了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重德之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