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迎着初夏的朝阳,走进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东门口村,整洁的村道通达全村,村道旁一排排房子被统一粉刷了颜色,充满吉祥寓意的“福满人间”“五谷丰登”彩绘引人注目。漫步村中,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回荡着孩子的嬉闹声,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东门口村的现状是黄旗堡开展富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黄旗堡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富美乡村的战略举措,确定了6个村作为富美乡村建设的对象,总投资831万元。目前,涉及的6个村“三大堆”基本清理完毕,道路硬化,房屋喷绘已经完成。村支书王际勤说:“在什么地方画什么内容,村‘两委’比较重视,传统孝文化、环保主题、文明美德等内容选材比较多,整体效果完成后,得到村民一致认可。”

  彩绘墙营造出浓浓的家园风,不仅装点了农家人的生活,也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文化,潜移默化中传递着知识、文明与自信。“当劳作一天归来看到自家墙上那些吉祥画,文明语,仿佛充满了动力,树立起美好生活的信心,生活奔头就足足的。”村民王恩先说。

  “以前村里柴火堆乱放,路面坑洼不平,一到刮风下雨天,又脏又乱。”80岁高龄的村民王绍明说。如今,村里通过整合资源集中打造富美乡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过去村里垃圾遍地的现象已成为历史。据了解,东门口村通过富美乡村项目进行全方位提升,按照规划,还将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和杞国历史文化展馆,融入杞国古文化元素,建设集人文、民俗、农庄文化和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的东门口现代农业园区,带动乡村旅游和乡村文化活动水平,并与逄王一品西红柿园区现代农业旅游连为一体,促进黄旗堡的文化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美是需要“定格”的,黄旗堡建立健全长期富美乡村管护机制,在富美乡村建设中,启动乡村“绿化、美化、靓化、净化、硬化、配套化”功能性改造,建立健全长期管护机制,着力为村民打造舒适优美的生态环境。

  富美乡村建设,使街道一批村庄发生了美丽的“蝶变”。走进水场官庄村,一条笔直、干净的村道旁被郁郁葱葱的红花绿树环绕,房屋院墙上爬满了金银花,房前屋后瓜果飘香。80多岁老人李光臣悠闲地在自家院内晒太阳,他说,村里的卫生有专人负责,垃圾箱一满,镇里就会派垃圾车下来运走。看着正在被填平的大湾,老人很期待,“街道要给我们建文化广场,以后吃了饭,我们更有地方溜达了。”

  跟水场官庄村一样,黄旗堡许多乡村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变,美观整洁、焕然一新,讲卫生、促整洁的环境意识也逐步深入人心。今年以来,黄旗堡街道开展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项整治月活动,对1000多条农村大街小巷进行“精细化”提升,清理垃圾8000余方,进一步提升了辖区面貌。(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