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一条条新修的市政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私家景观农场并排而立……从“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到“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正在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复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之路如何才能行稳致远?潍城区乐埠山发展区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美丽经济为抓手,聚焦“富、美、绿”,持之以恒地做强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奏响美丽生态主旋律,奋力迈进乡村振兴先行区。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牵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乐埠山发展区打造创新科技产业园,发展城市工业高地。近年来,大洋泊车、中远重工、信科电气、胜利石化等一批创新型企业纷纷落户,建成投产;泊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机智能装备三大产业集群迅速崛起。良好的投资和服务环境,让园区的承载力不断提升。面对站南广场征迁和城区退城进园良好机遇,发展区全方位抓招商承接企业,伴随着总投资4.5亿元的东方钢管落户扎根,一座崭新的海洋防腐科技园中园矗立面前,带动了屹合自动、时力机械等新一批企业投资兴业。如今,乐埠山园区企业总数发展到105家,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带动超过5000余人就业。

  聚焦农业更绿,乐埠山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农村新型业态。发展农村“新六产”,在生态建设中觅真金。新二甲村实施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率先开发建设生态田园综合体,30多座私家农场先后建成。目前,上二甲等4个村也正在筹划实施连片开发,发展乡村旅游、三产服务等产业。

  聚焦农村更美,乐埠山发展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区党工委、管委会强化环境治理,一场以乡村连片治理为主线的环卫一体化整治战役拉开大幕。农村“三大堆”问题彻底解决了,“两山一湖”一碧万顷,万亩林场郁郁苍苍,田园农舍鸟语花香。2017年荣获“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示范镇”。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乐埠山书画院、乐埠山文艺俱乐部,村村建起的秧歌队,各具特色的文化团体积极开展文艺活动,弘扬主旋律,形成正能量;每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发挥带动作用移风易俗,打破陈规陋习。婚丧嫁娶简办新办成风气,邻里和睦孝亲敬老成风尚。发展区坚持把党员干部推向“四个一线”,一支能挑重担、善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队伍擎起乐埠山发展的旗帜。在潍昌路、潍日高速拆迁现场,在站南广场征迁一线,在清河行动、散乱污企业治理的急难险重任务中,这支队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