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库 »乡村文明建设 »最新报道

  俗话说“靠水吃水,靠山吃山”。青州市庙子镇南富旺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小山村,村民过去大多以种地为主。7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去年开始,该村发挥自己青山绿水的优势,开发旅游资源,打造“江北水村”旅游风景区,走出一条生态发展道路。目前旅游业初具规模,15栋闲置民房变民宿,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依山傍水风光好

  7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南富旺村,这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位于青州西南部山区两山之间的山谷里,依山傍水,绿树环绕,气候宜人,谷底有仁河穿流而过,潺潺的河水顺流而下,清澈见底。成群结对的鹅鸭在水面嬉戏,再加上农户家里公鸡的鸣叫,形成一派安乐祥和的乡村美景,让人陶醉,更让人迷恋。

  在南富旺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村南侧,此处通过山泉截流,建成了一个小型水潭,游人可以在这里一边划船,一边欣赏大自然的灵秀景色;在水浅一些的地方,游人可以嬉水、摸鱼,感受山村里的生活乐趣。借助当地的泉水优势,水流低处建起了一处“喊泉”,通过语音控制可喷出高达30多米的水柱,让游人释放心情。在不远的地方,村里还建造了木制餐饮动车和动物乐园。

  “这里太有生活气息了,依托水元素,建起的小型游乐场,让大人孩子们乐翻天。”来自淄博市的游客张美琴说,有水的地方自然会凉爽,游玩中还可以避暑,这个小山村让她感觉回到了童年,让心回归了大自然。

  15家民房变民宿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在河谷两侧民房依山而建,排列有序,大都是用石头砌成的,冬暖夏凉。南富旺村党支部书记岳东刚说,村里有107户370人,年轻人大多都已经走出山村到城市去了,留在村里的多是中老年人,因此很多民房都空置下来。在发展山村旅游中,南富旺村将这些闲置的民房重新利用,通过现代化改造,摇身一变成了别致的民宿。

  随后,记者来到其中一处改造后的民宿看到,外面保留了原来的山村民房的面貌和布局,木制的大门、院落以及住房和南房。而房子里面则是雅致的装修,沙发、餐桌、大床、饮水机、无线网络、有线电视、淋浴设施一应俱全。

  岳东刚介绍说,民宿必须保留原有的布局,再加入新的元素,才能更有特色。一处普通院落民房,完全可以满足游客一家人居住,有的院落甚至可以同时接待4家人,适合小型团队集体入住。

  这些民房通过改造重新实现了价值,也给村民带了更多的收入。岳东刚说,民宿纳入村里合作社统一管理,由专人负责。如果游客来住宿,合作社会根据游客的需求安排。“目前,村里的精品民宿已发展到了15家,可容纳50多人同时住宿。”岳东刚说,很多游客来附近旅游,特别喜欢住在民宿里,体验乡村特色,晚上还会和村民坐在一起聊天。

  特色饭店忙不停

  除发展特色旅游,南富旺村还发展起特色餐饮。记者看到,河边建起了几个木制草亭,里面是就地取材用山里的大石头做的餐桌和枣树原木锯成的木墩,游客在这里观山景、听水声进餐,别有意境。

  随着山村旅游的开展,带动了村里的饭店生意。草亭旁有一家“富旺客”农家饭店,店主岳希军正忙着洗菜。“城里人来玩时,很想品尝一下当地的农家饭菜,我们这里的特色是‘八大碗’,是我们村的传统特色菜肴,蔬菜都是村里种的,无公害。”岳希军说。

  记者采访得知,南富旺村紧靠着泰和山黄花溪风景区,游客比较多。之前岳希军在景区旁边开饭店,竞争比较激烈。后来村里发展起旅游业,他便回来开起了饭店,生意逐渐火爆起来。

  “中午是最忙的时候,即使在淡季,每天中午也有十几桌。”岳希军告诉记者,大部分游客在村里住下后,都要吃早餐。为此,他都会提前准备好油条、豆腐脑等早餐,“马上就要到暑期旅游旺季了,餐饮会更加忙碌。”

  来自东营的游客张先生和家人一起在村里住下,晚上就是在草亭里吃的饭。“不仅饭菜有特色,而且环境很优美,有种归居田园的感觉。”张先生说,旁边还有吊床,傍晚可以去躺一会儿,放松身心,悠然自得。

  打造“江北水村”

  过去南富旺村作为一个典型的贫困小山村,全村耕地只有220亩,人均耕地0.6亩,而山地面积达到5000余亩,传统农业只能靠天吃饭,作物产量低,村民收入很低。为发展经济,带动村民致富,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起乡村旅游。

  岳东刚说,他们村毗邻泰和山黄花溪景区,游客资源充足,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另外,村里有天然泉水,水质好,含锶量高。仁河水量充沛,形成了房前溪流,房后傍山的地理优势。另外,两侧青山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较高,是山东省级森林村,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人们夏季避暑、养生。“在发展旅游伊始,我们没有经验。为此村委成员专门到外地乡村旅游景点考察,并结合我们村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走出了这么一条道路。”岳东刚说,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为解决资金问题,他们采取了村民入股的方式,共享发展成果。这里民风淳朴,村民把乡村旅游当成自己的事业,与游客打成一片,给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

  2017年3月,潍坊市委政法委包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研究制定了美丽乡村总体规划思路,结合南富旺村水资源优势发展起旅游产业,明确了“江北水村”旅游项目的发展方向,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潍坊晚报)

Top